油菜根肿病综合防控技术

2021-09-06 11:02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又到油菜育苗时节,油菜根肿病是困扰我市多年的难题。根肿病防治重在提前预防,一旦作物遭到病菌侵染表现症状后再用化学农药毫无防治效果,因此在有根肿病发生的田块应提前采用种子包衣和调节土壤酸度等措施进行预防。现将油菜根肿病综合防控技术介绍如下,供大家参考。

一、 技术基本情况

油菜根肿病是由芸薹根肿菌侵染引起的世界性土传病害,俗称“植物癌症”。在我国,根肿病为害范围覆盖了所有十字花科作物主栽区,据不完全统计,根肿病常年危害面积约320~400 万hm2,占十字花科作物种植面积的1/3以上,大流行年份发生与危害面积可达900万hm2。近年,随着耕作制度和机械化技术的推行,我省油菜根肿病传播迅速,一般田块植株发病率为20%~50%,严重时达100%,导致每亩油菜减产100公斤以上。长期以来,由于根肿病病原菌专性、活体寄生性强,使得根肿病病害流行、病原传播、侵染机制和小种分化等基础研究薄弱,抗病资源和抗病品种缺乏,病害测报和防治技术长期没有突破,导致根肿病难测、难防、难治性问题突出,农民盲目用药防治现象严重,费工费时,收效甚微,严重制约我国油菜产业发展。

针对上述问题,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四川省农业农村厅植物保护站研究制定了以“种子包衣+适期晚播+发病植株诱发新根技术”为核心的油菜根肿病综合防控技术。对油菜根肿病的防治效率达80%以上,油菜平均每亩增产10%,发生危害严重田块增产30%以上,是一项油菜突破性重大增产技术措施。

二、技术要点

1. 油菜移栽区防控技术要点

(1)种子处理  采用以氰霜唑为主要成分的油菜种子包衣剂GZ一号(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专利配方药剂)进行种子包衣,晾干后播种。

(2)苗床消毒  将500g/L氟啶胺悬浮剂稀释1000倍进行土壤浇淋,用药量为75 mL /667 m2,浇淋后覆膜7 天后再播种;或直接用10%氰霜唑悬浮剂1000倍稀释液进行苗床土壤表面喷雾或淋浇,用药量75 mL /667 m2,待土壤表面风干后播种。出苗后2叶期,使用10%氰霜唑悬浮剂稀释2000倍浇苗1次,用药量40 mL /667 m2。

(3)移栽时带药移栽  移栽时采用2000倍10%氰霜唑悬浮剂淋浇苗床地后再进行移栽,用药量40 mL /667 m2;也可在移栽前将油菜苗浸根在1000倍10%氰霜唑悬浮液中浸根半分钟后直接进行移栽。

(4)诱发新根技术  结合冬季施肥提苗措施,在油菜抽薹期施用尿素,施用量20 kg/667 m2。在冬季根肿病严重发生田快,可以采用生根剂等植物生长调节剂进行灌根或叶面喷施处理。

2. 油菜直播区防控技术要点

播种前采用种衣剂进行种子包衣处理后风干,直接采用机械化直播或人工撒播;播期较当地常规播期推迟10-15天进行播种;后期遇雨水高温天气时,在根肿病发生严重田块和油菜抽薹期施用尿素,施用量20 kg/667 m2。

技术支持单位: 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锦江区静居寺路20号

联系人:刘勇、张蕾、黄小琴、伍文宪、杨潇湘

联系电话:028-84504089

电子邮箱:liuyongdr@163.com、zhagnlei9296@163.com、hxqin1012@163.com、yxx20060429@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