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树秋施基肥技术要点

2021-08-06 11:03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基肥可以秋施、冬施或春施。基肥秋施,因气温较高、降雨较多,比冬施和春施具有如下优势:肥料易分解,并在适宜时间内发挥肥效,增加桃树体内的贮藏养分,利于花芽分化和增强抗逆能力;伤根易愈合,并促发新根;避免土壤干旱,减少灌水量。

一、施用时期

果实采收后应尽早施入。基肥秋施应在早、中熟品种采收之后,晚熟品种采收之前进行,一般在9月份进行,也可在桃树落叶前1个月左右施入。

秋施基肥的具体时间因肥料种类而异,较难分解的肥料要适当早施,较易分解的肥料则应晚施。

二、施肥种类

以腐熟的农家肥为主,适量加入速效化肥和微量元素肥料(如过磷酸钙、硼砂、硫酸亚铁、硫酸锌、硫酸锰等)。

三、施肥量

结果桃树需要的营养三要素中以钾为最多,其次是氮和磷。桃树每生产100kg的桃果需要吸收的氮量为0.3~0.6kg,吸收的磷量为0.1~0.2kg,吸收的钾量为0.3~0.7kg。

桃树的肥料施用量应根据土壤的肥力、树龄、品种、产量、气候因素等灵活确定。土壤肥力低、树龄高、产量高的果园,施肥量要高一些;土壤肥力高、树龄小、产量低的果园施肥量适当降低。品种较耐肥、气候条件适宜、水分适中施肥量要高一些;反之,施肥量应适当降低。若有机肥的施用量较多,则化学肥料的施用量就应少一些。

一般亩施腐熟农家肥4000~6000千克,配施适量磷、钾肥和微肥。其中:氮肥施用量约占全年总氮施肥量的50%~80%,有机氮与无机氮之比以1:1为宜;磷肥主要作基肥施用,施用量约占全年总磷施肥量的100%;钾肥的施用量约占全年总钾施肥量的40%~60%。

四、施肥方法

施肥方法一般有环状沟施、放射状沟施、条状沟施和全园普施等。

环状沟施即在树冠外围,开一环绕树的沟,沟深30~40厘米、宽30~40厘米,将有机肥与土的混合物均匀施入沟内,填土覆平。

放射状沟施即自树干旁向树冠外围开几条放射沟施肥。

条状沟施是在树的东西或南北两侧,开条状沟施肥,但需每年变换位置,以使肥力均衡。

全园普施,施肥量大且均匀,施后翻耕30厘米左右。

桃树根系较浅,大多分布在20~50厘米的土层内,因此施肥深度以30~50厘米为宜。施肥过浅,易导致根系分布也浅,而地表温度和湿度的变化会对根系生长和吸收不利。

五、注意事项

1.有机肥必须尽早准备,施用的肥料要完全腐熟。

2.在施基肥挖坑时,注意不要伤大根,否则影响根系吸收面积。

3.有机肥应与难溶性化肥及微量元素肥料如硼、硫酸亚铁、过磷酸钙等混合施用。

4.要不断变换施肥部位和施肥方法,施肥深度要合适,不要地面撒施和压土式施肥。如果肥料充足,一次不要施太多,可以分次施入。

5.在土壤比较肥沃和树势偏于徒长型的植株或地块,尤其是生长容易偏旺的初结果幼龄树,为了缓和新梢生长,往往不施基肥,而是待其坐果稳定后通过追肥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