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瓜病毒病的防治措施

2020-05-29 14:47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西瓜病毒病是西瓜的主要病害之一,但在我地较少发生。受旱情影响,近日在永胜镇永平村发现有西瓜病毒病发生,且危害较重。为有效防治西瓜病毒病,现将其防治措施介绍如下:

一、西瓜病毒病的类型、症状

主要有花叶和蕨叶两种类型。

(一)花叶型

病株一般不死,幼茎生长点部分向上翘起,形成“龙抬头”。叶片黄绿相间、凸凹不平,形成花叶。严重时,叶片变小,枝蔓、叶片皱缩,呈簇生现象。

(二)蕨叶型

新叶狭长,皱缩扭曲,形成“鸡爪叶”,病株难于坐果。病果表面有浓绿与浅绿相间的花斑,果实变小并有不规则的小突起,形成“畸形果”。

二、西瓜病毒病的发生规律

本病显症适温约在18~26℃之间,36℃以上会出现隐症现象,天气炎热,干旱少雨,阳光强烈是重要的发病条件。一般在五叶期开始出现症状,雌花期以后进入发病盛期。不同的发育阶段有不同的抗病能力,从出苗到开花,植株对病毒最敏感;从授粉到坐瓜,抗病能力稍有增加;坐瓜后抗病力就强了。因此,在开花前感病,就可能不结瓜,或结畸形瓜;坐瓜期感病,瓜的品质有所降低;结瓜中后期感病,只能在新梢上出现花叶,危害很轻。缺肥、受旱以及生长较弱的植株容易感病。

三、西瓜病毒病的传染途径

(一)种子带毒

这是第一次传染源之一,也是田间继续扩大传染的一条途径。

(二)汁液摩擦传毒

病毒可以通过微伤进入植物细胞,特别是进行整枝打杈时,容易将病株汁液传给无病植株。

(三)昆虫传染

这是最重要的传毒方式,以蚜虫传毒率最高。

病毒的越冬方式很多,除种子带毒外,多年生作物及杂草、冬季的温室作物等,都是瓜类病毒的中间寄主,成为第二年的毒源。

四、西瓜病毒病的防治措施

(一)实行轮作。西瓜不宜连作或重茬,也不宜与甜瓜、黄瓜等瓜类轮作或混种,不然发病将逐年加重;与水稻等水生作物实行4年以上轮作,有利于控制或减少发病。

(二)准备好栽植地。栽植地宜选在土壤疏松肥沃、地下水位低、光照充足、日照较长、灌排便利、草害较轻,并且距黄瓜、甜瓜、油菜、果园等栽培地400米以上的地方,以利控制和减少发病。

(三)种子消毒:播种前用55℃的温水浸种40分钟,自然冷却后,再浸泡8~10小时,催芽播种。或者先用干净水浸种3~4小时,捞出放入0.1%高锰酸钾溶液中浸30分钟或放入10%磷酸三钠溶液中浸25~30分钟,取出后用清水冲洗干净再进行播种。

(四)采用营养钵培育无病苗。育苗营养土要用40%甲醛溶液40毫升对水3千克,均匀喷于1米3床土中,后用塑料薄膜盖严实,密封消毒4~5天后除去塑料薄膜,过5~6天后再装营养钵。

(五)施足基肥,合理追肥,增施钾肥,及时浇水防止干旱。发现病株要立即拔除、烧掉。整枝打杈要在晴天阳光下进行。

(六)及时消灭害虫。发现蚜虫为害,应尽早喷洒10%吡虫啉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50%抗蚜威可湿性粉剂2500~3000倍液,或20%苦参碱可湿性粉剂1200倍液等,每亩每次喷25千克。蚜虫若虫期喷洒毒力虫霉菌培养液40倍液,每亩每次喷30千克,6天后蚜虫死亡率达90%以上,此药对人、蜜蜂、环境安全无毒。发生蓟马、叶蝉等为害时,要尽早喷洒20%氰戊菊酯乳油3000倍液等,每亩每次喷药液25千克。

(七)做好其他管理。苗期、定植大田活棵后、开花期可各喷洒1~2次0.3%磷酸二氢钾溶液,每亩每次喷30千克,每次间隔8~12天,有钝化病毒之效果。整枝、摘心、人工授粉、除草等农事作业要选在晴天露水干后进行,同时要尽量减少伤口的产生。作业工具等事前应在强阳光下暴晒2~3天,嫁接刀、人手等可用75%酒精消毒,以尽量控制人为传播病毒病。整(除)枝蔓、摘心、摘叶等形成的伤口要喷涂0.3%脱脂乳粉进行保护,以免感染病毒。

及时除草,西瓜园内和四周的杂草要清除干净并烧毁。

及时排灌水。地下水位较高的地方应采用深沟高畦栽培西瓜。降雨时要多到园中巡视,发现堵沟或积水,要及时开沟排水。旱时每隔7~8天灌水1次,以穴灌或沟灌为好,不要大水串灌或漫灌。

(八)化学防治

现有的病毒防治剂、抑制剂、钝化剂、生长刺激剂等,只能对病毒病的发生和为害起到一定延缓、抑制作用,单靠药剂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要想这些药剂发挥作用,苗期就要开始使用,否则功效差,甚至没有效果,因此西瓜病毒病的防治应该做到早预防。

1.常用药剂

(1)病毒防治剂

目前常用的病毒防治剂有天然芸薹素、植病灵、盐酸吗啉呱、病毒唑等。

(2)病毒钝化剂

一些高蛋白物质喷施到植株上,可有效地减弱病毒的侵染能力。常用的有牛奶、豆浆等。

(3)增抗剂

此类物质喷施在植株上能很快被吸收,激发体内活性,阻碍病毒在植物体内的运转和增殖,从而增加植物的抗性。常用的有83增抗剂。

2.未病时的预防措施

(1)在播种之前对种子进行消毒,用10%磷酸三钠液浸种25~30min。

(2)西瓜苗出现第1片真叶后,喷1次达科宁600倍液+吡虫啉1500倍液+83增抗剂100倍液,每7~10天喷1次,连喷2~3次。

(3)西瓜定植时,用2.5%阿克泰(噻虫嗪)5000倍液进行灌根,药效长达30天,可有效地防治蚜虫、白粉虱等害虫。30天后再灌1次,一般西瓜生长期不再喷杀虫剂。定植后每15天喷施1次阿米西达1500倍液+83增抗剂+磷酸二氢钾500倍液。

(4)西瓜坐果后,用70%代森锰锌800倍液+72%农用链霉素4000倍液+硫酸锌1000倍液+豆浆40倍液,每10天1次,连喷2~3次,遇雨重新喷施。

3.已病时的治疗措施

发病病株后,全园喷洒32%核苷•溴•吗啉胍水剂500倍液,或1.05%氮苷•硫酸铜水剂300倍液,或0.5%菇类蛋白多糖水剂300倍液,或20%病毒灵(10%盐酸吗啉胍+10%醋酸铜)WP 500~600倍液,或20%病毒A(16%盐酸吗啉胍+4%乙酸铜) WP300~ 500倍液,或1.5%植病灵EC 1000倍液,或2%氨基寡聚糖素水剂(好普)600~800倍液,或7.5%菌毒•吗啉胍水剂500倍液,或5%菌毒清水剂500倍液,或2%宁南霉素水剂200倍液,或3.85%病毒必克水乳剂500~600倍液等,每亩每次喷药液25~30千克,可加入生长调节剂如0.01%芸薹素内酯乳油2000~4000倍液和微肥如腐植酸500~800倍液等,共用药2~3次,每次间隔8~10天。

发生严重的瓜田,连喷2次86.2%铜大师水分散粒剂1000倍+0.5%氨基寡聚糖素水剂(施特灵)600倍+硼肥、锌肥等叶面肥,以钝化病毒,控制发展,同时增加植株抗性,促进西瓜果实生长发育。也采用波尔多液喷施:60公斤水+0.25公斤硫酸铜+0.4公斤生石灰(60:0.25:0.4),先用两个水桶把生石灰和硫酸铜分别各对一半水溶解,喷施前把硫酸铜溶液慢慢倒入生石灰溶液中,现配现用,下午4时以后喷施。注意幼果期前不能喷施,否则容易引起烧苗烧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