枇杷树春季管理要点

2020-02-07 14:40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春季是批把果实迅速膨大时期,又是病虫为害最猖狂的时期,必须及时做好肥水管理、疏果防冻、修剪和病虫害防治等工作,以促进品质,增加产量。

一、疏果与保果

在“立春”左右,当果实已有花生米那样大时进行疏果,以提高座果率和促进果粒充实壮大,利于春、夏梢的抽发。

疏果原则:疏去过密、过多、过小、畸形果和病虫害、冻害果。疏果程度以品种、树势、果穗大小和枝条壮弱而定,壮旺树适当多留果。一般大果穗留5~6粒,中果穗留3~4粒,小果穗留2~3粒,大粒果的品种可相对少留果。

若枇杷幼果遭受冻害(零下2~3℃),可以使用毗效隆50毫克/升浸果处理,或与30~50毫升/升赤霉素液混合浸果,间隔15~20天使用第2次进行保果。

二、施肥

结果期消耗营养多,需及时补充,以利壮果,防止落果。在“雨水”前后疏果后,每株施土杂肥20~30公斤,人粪尿40~50公斤,过磷酸钙4~5公斤,钾肥2~3公斤。并在叶面喷施0.2%磷酸二氢钾,0.1%硼酸混合液,每隔7~10天喷1次,连续2~3次,可防落果和花而不实。

每7~10天叶面喷施1次0.2%~0.3%尿素+0.3%~0.5%磷酸二氢钾+5000倍天然芸苔素+1500倍鳌合钙肥的混合液,连喷3~5次,均匀喷湿枝叶和果实。

施肥原则是看树施肥,挂果多的适当多施,挂果少的及旺树少施或不施,要防止春梢旺长而导致梢果矛盾突出引起大量落果。

三、防冻

将花穗下的叶片向上束起来,并用塑料带轻捆使之包住花穗,或套袋以防御冻害。

四、修剪

重点是剪除衰弱枝、密生枝和徒长枝,增加树体通风透光和使营养向果实输送。

原则是修剪量不要过重。

五、病虫害防治

抓住3月中下旬及4月初蚜虫危害嫩梢和梨小食心虫孵化期,使用溴氰菊酯3000倍液喷雾进行防治。

螺虫是小灰蝶的幼虫,青色小丝虫,在开花和结果期为害花穗与幼果。应结合疏花疏果时,消除疏下的花穗和小果,并集中烧毁。

天牛可人工捕捉,也可用铁丝伸进洞里刺杀或钩死幼虫;或用小棉花球沾上80%敌敌畏乳油,塞入洞里并用湿泥封堵洞口,熏杀坑洞内幼虫。

春季出现连续阴雨天气后,应使用70%甲基托布津800~1000倍液或40%多菌灵500~600倍液交替喷雾防治叶斑病、褐斑病等,保护新稍叶,间隔10天左右1次,连续使用2~4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