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树丰产管理要点

2022-11-23 14:38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栽培梨树的目的在于尽快、持久地获得优质、高产、稳产。要达此目的,增加有机营养的制造(开源)是基础,减少消耗(节流)是关键,开源节流是梨树生产的基本要求,是梨树早期丰产、优质、高产、稳产、壮树的理论基础和基本原理,是制定一切栽培技术措施的基本依据,是土、肥、水、修剪等综合技术水平的主要标准,是梨树栽培管理的核心技术。

一、梨树枝条的类型

(一)根据枝条性质划分

可分为生长枝(又称发育枝、营养枝)和结果枝、结果母枝。

1.生长枝

生长枝是只进行营养生长而未形成花芽或开花结果的枝,是梨树生长、扩冠的基础。一般树冠外围和剪口下萌发的枝,生长正常,枝芽饱满。此外,还有徒长枝和细弱枝。徒长枝,一般由多年生干上的潜伏芽萌发而成,特别是衰老树或枝条受刺激后易于萌发,一般生长旺,长而粗,节间长,枝条不充实,叶片大而薄,芽瘦小。梨树生命后期可利用其更新复壮。细弱枝(纤细枝),一般发生在树冠内膛和中下部光照条件差的部位,后期树体营养不足时易发生,或由于更新复壮不及时,枝条细弱多毛不充实,叶薄色淡,当年或多年不易成花。

2.结果枝和结果母枝

枝上直接开花结果的称为结果枝。梨是混合花芽,萌芽后都先抽枝,在当年枝上开花结果,称为当年生结果枝。而着生花芽,也就是着生当年生结果枝的上一年枝称为结果母枝,因而形成花芽和开花结果不在同一位置。梨的当年生结果枝很短(2~3cm),在开花结果时,膨大成果台,由果台的侧芽当年抽出1~2个(最多3个)二次枝,称为果台副梢。当年树体营养积累充足,果台副梢可当年成花,下年连续结果。这种情况一般只占果台的10%~20%,大多当年不易连续成花,需生长1年,甚至2年再成花,使该枝隔年结果。因此,梨必须较多留预备枝(4~5个)。

因为梨的结果枝(即果台)很短,粗看好像花果着生在结果母枝上,生产上习惯把梨结果母枝误称为结果枝。所谓结果枝长短,实际是指结果母枝的长度。超长果枝、长果枝、中果枝、短果枝的长度标准与生长枝相同。

由于部分品种的果台副梢枝每年加长生长都很短,当年或隔年形成花芽,结果后又抽生很短副梢,多年反复形成一群短果枝,称为短果枝群。短果枝群的寿命一般5~8年或更长,但以3~5年内结果能力较强,要及时更新复壮。

(二)根据梨树枝条的长短和封顶时间的早晚划分

根据梨树枝条的长短和封顶时间的早晚,可分为早期封顶枝和超长枝(强旺枝)二类。

封顶,即枝条停止加长生长,营养消耗大大减少,是营养积累的开始。梨大多不长秋梢,在8月上旬前封顶的强旺枝,由于有较长时间的营养积累,也能在枝条上部形成腋花芽结果,称为超长枝(枝)早封顶。早期封顶枝和超长枝(强旺枝)早封顶是早结、丰产的两种枝条类型。

1.早期封顶枝

长度在30cm以下,在6月底前停止加长生长后形成顶芽,当年不再长秋梢。其中包括:

(1)短枝:5cm以下,5月上旬封顶。

(2)中枝:5~15cm,5月中下旬封顶。

(3)长枝:15~30cm,5月下旬至6月上中旬封顶。

2.超长枝

长度在30cm以上,6月底以前不停止加长生长。按其强弱细分为:

(1)中庸枝:30cm左右,冬剪中截后翌年发枝能成花。

(2)较强枝:40~60cm,冬剪中截后翌年发枝可少量成花。

(3)强枝:60~80cm,冬剪中截后翌年发枝难成花。

(4)旺枝:80cm以上,冬剪中截后翌年发枝不能成花。

二、梨树丰产管理要点

(一)必须形成足量的优质花芽

花芽的分化、形成尽管有很多学说,但最基本的必须同时具备两个条件,一是树体有机营养物质有足够的积累,二是生长点处于活跃分化阶段,二者缺一都难以形成花芽。

幼旺树难以成花主要是大量条子(强旺枝)消耗过多有机营养,树体内难以积累所致。环剥之所以促进成花是由于环剥口阻截上部有机营养物质下流,大量积累在上部而成花。但环剥过晚,虽有积累也难以成花,这是由于生长点已处于不活跃或停止分化状态。

梨在芽封顶4~6周后开始分化,10~12周后不再分化。必须在该品种主要结果枝类的芽处于分化、成花前(梨主要集中在6-7月),树体内有足够的有机营养物质的积累,才能保证形成足量的花芽。

1.必须有大量的有机营养物质的制造

为此,必须用良种优苗,采取矮化密植,狠抓土壤深翻、改土、熟化,栽前挖大穴或栽植沟(深、宽1m),栽后及时扩穴(沟)放树窝,采取合理耕作制度,施绿肥或自然生草等措施。无灌溉条件的,前期清耕、雨季生草,及时割草埋压(或7-8月先覆盖树盘)。合理施肥,夏秋压草,或早秋(8月中旬至9月上中旬)施基肥,幼旺树两停时(春梢、秋梢停止加长)追肥。合理修剪,幼旺树轻剪缓放,冬夏剪结合,成年树更新复壮。应用激素等其它辅助技术,及时防治病虫害等综合管理措施促进梨树良好生长,尽快扩大树冠,增加总枝芽量和叶面积系数。同时保持充足的肥水供应,树冠内通风透光良好,才能实现有机营养物质的多制造,这是梨树早期丰产、优质、高产、稳产、壮树的基础。

2.增加早期封顶枝或促进强旺枝早封顶

国内外研究结果一致认为,绝大多数梨树的花芽分化是在新梢生长减缓或停止加长生长(封顶)后开始的,因为新梢停长前后的代谢方式有一个明显的转折,即由消耗占优势转为积累占优势,封顶或停滞生长是积累的开始,有利于成花结果。

凡具有早期封顶枝或强旺枝早封顶的品种,以及利用多效唑等生长抑制剂等能够促进两类早封顶枝形成的技术措施,都是易于早期丰产的关键,也是一切综合栽培技术的共同目标。当今世界梨树栽培中矮化密植早期丰产的多种途径,如选育短枝型品种、使用矮化砧、喷多效唑等,其目标都在于促进两类枝条早封顶。

幼旺树只有在增加总枝量的同时,促进及早封顶,尽快增加早期封顶枝或促进强旺枝早封顶,增加前期(6月底前)生长量,减少后期(7月后)生长量,才能减少树体营养的消耗,增加积累,成花结果,这是梨幼旺树早期丰产的关键。

(二)中庸健壮生长

梨的大多数品种幼旺树超长枝比例下降至20%~30%以下才开始结果,进入初果期;超长枝比例下降至10%左右大量结果,进入盛果期。迅速增加早期封顶枝和短枝型,有利于通风透光和提高光合作用功能,有利于增加制造、减少消耗,不仅有利于幼旺树早期丰产,也有利于成年树高产、稳产。

一切综合管理的目标都是中庸健壮。幼旺树抑制生长,促使树体中庸健壮;成年树加强综合管理,保持中庸健壮。中庸健壮树的标准:超长枝5%左右(最多10%),同方向间距40~50cm,15cm以上枝20%(最多30%),枝长30cm左右(最长40cm)产量最高。

各类超长枝短截减轻(轻截),早期封顶枝比例增加,生长减缓,有利于成花;剪得越轻或长放(不剪),早期封顶枝越多,生长越缓,越易成花。相反,短截加重(重截),早期封顶枝比例减少,生长势加强,成花减少或难成花。

(三)减少树体营养浪费

1.生产上树体营养浪费的主要表现

(1)幼旺树重剪多截、单纯冬剪,超长枝过多,特别是由于强旺枝组回缩、疏枝、“留脖领”反复捣动条子等,是难以早期丰产的根源。有的成年树由于缩剪过多、过重,而大量冒条,既影响光照又增加消耗,严重减产。

(2)各级骨干枝大光杆、枝组松散小光棒,回缩不及时结果部位严重外移,后部大秃而枝干比例过大,层层胶节。造成骨干枝光杆的原因是,角义小,下部不萌发易光杆。骨干枝剪留过长,下部不萌发或下部萌发小枝几年后易衰弱干枯,大分枝少而光杆。由于大量疏除,而又回缩更新不及时,难以复壮的小光棒易导致大光杆。或者由于骨干枝密集光照差,下部易光杆。

(3)过多的果子造成大小年和果个小,果品质量差。

(4)树冠过高、过大,上层主侧枝过多过大,直径和下层相近,层间辅养枝未及时疏缩处理,下层主枝背上枝组过高、过大,外围枝过密造成的光照不良、无效枝叶过多等给生产造成极为严重的损失,可以减产20%~30%,甚至50%以上。

2.减少梨树营养的“四大浪费”

(1)避免过多的棒子(枝干)

据报道:乔砧稀植苹果树,骨干枝级次多,枝干比例大,同化产物消耗于枝干生长的占41%,用于生产果实的占45%,二者比例1:1左右。矮化苹果树,骨干枝级次少,枝干比例小,光杆少,同化产物消耗于枝干生长的只占14.5%,用于生产果实的占76.8%,二者比例1:5左右。枝干比例少的苹果树比枝干比例大的将增产1/3以上。因此,减少枝干比例是提高产量的重要途径之一。新建果园要推广矮化密植,整形修剪要减少骨干枝级次和骨干枝数,多主枝无侧枝或少侧枝,或在中心干和主枝上直接着生枝组。

(2)避免过多的条子(强旺枝)

如果超长枝(强旺枝)过多,生长过旺,停止加长生长晚、后期生长量大(7-9月),特别是反复“捣动条子”,制造的大量有机营养物质多用于强旺生长,难以积累和成花结果。

(3)避免过多的果子

在一定范围内,增加肥、水并调整负担量可以有较高水平的丰产、稳产。但根系吸收无机营养和叶片制造有机营养都是有一定限度的,绝不是无限地增加肥水就可以无限地超产、稳产。肥水过多,不仅无利,甚至有害。梨树任其自然结果(特别是座果率高的品种),必然出现大小年情况,只是程度不同。

当然,土、肥、水条件较差,如能调整负担量,也可取得相应的稳产。合理留果和成花(当年生新梢30个左右留1kg果,每年形成30%~40%果枝量),调节负担量是梨树稳产的关键。

(4)避免过多的无效枝叶

无效枝叶是指这些枝叶所制造的有机营养物质只能维持,甚至不够它本身的消耗,因而连年难以积累成花和结果。

造成的原因是内膛光照差,或连年不进行更新复壮,或肥水不足,生长细弱纤细毛多,叶片小而薄,色浅、光合能力差等。因此,生产上必须改善光照,及时进行更新复壮修剪,加强土、肥、水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