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树石硫合剂石灰涂白剂的
配制与使用

2022-11-14 16:34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树干涂白是预防果树日灼和冻害,阻止病虫侵害的一项重要措施,正确配制与使用涂白剂是提高树干涂白效果的关键。

一、果树树干涂白的作用

(一)树干涂白的作用

1.杀灭病菌和越冬害虫

涂白剂中硫酸铜、硫磺、石灰等成分可以消灭树干上越冬的病菌,防止病菌感染,加速伤口愈合。也可以杀死树皮裂缝内的越冬害虫(特别是螨类、蚧类)和蛀干昆虫。同时,白色的树干使土壤中的害虫不敢沿着树干爬到树上来。

2.预防冻害、日灼

在冬季,果树由于气温的冷热骤变,树干和大枝的向阳面在晴朗的白天受阳光直射,温度升高,使树体细胞呈活跃状态,而到夜间温度又急剧下降,使树皮组织来不及适应以致遭受冻害,发生所谓的“日灼”现象。

树干涂白后石灰使树体呈白色且反光,可将白天阳光和紫外线反射出去,减少树干对太阳能的吸收,树体温度不会很快上升,果树就不会因昼夜气温剧变受到明显影响,从而预防和减轻日灼、冻害的发生。

3.警示和美观

树木刷成白色可对啃食树干的动物起到了一定的警示作用,也有美观的效果。

4.防晚霜危害和抽条

树干涂白降低了树体温度,可以延迟树木萌芽和开花时间,免遭春季晚霜的危害。同时,涂白后减少了树体水分的蒸发,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防抽条,促进新栽幼树的成活。

(二)涂白剂的作用机理

1.涂白剂的主要成分

(1)杀菌杀虫成分

石硫合剂、硫酸铜、硫磺、石灰等是涂白剂中常用的杀菌杀虫成分,使用涂白剂后会在植物体表形成一层药膜,保护植物免受病菌侵害;在虫体表面形成一层薄膜,封闭昆虫气门造成害虫窒息死亡。

(2)辅助剂

食盐、动(植)物油、面粉、黏土、水等是涂白剂中的辅助剂。动(植)物油、面粉、黏土等可以增强涂白剂的附着力;盐能使石灰等渗入树木表皮,保持水分和防止涂白层脱落;水则起到稀释的作用,一般情况下涂白剂越稀附着力越强。

2.涂白剂的作用机理

涂白剂游离出来的具有较高活性的硫元素进入昆虫体后作用于呼吸系统,抑制线粒体电子传递导致昆虫死亡。进入菌体后主要作用于细胞色素B和细胞色素C之间的电子传递,抑制正常的氧化还原反应,从而抑制菌体活性和进一步侵染。

涂白剂中多硫化钙呈碱性,具有渗透溶解和侵蚀病菌及害虫表皮蜡质层的能力,使药剂更容易进入靶体,更有效地防治害虫。

二、果树石硫合剂石灰涂白剂的配制

(一)材料配方

涂白剂的配方是:石硫合剂原液1千克,食盐1千克,生石灰6千克,水20千克,动(植)物油少许。

(二)配制方法

1.先根据配方比例,按量称取各种材料。

2.将生石灰用少量热水化开,滤去渣砾,调成糊状。同时用水溶化食盐,也可先用水溶化石硫合剂结晶以代替石硫合剂原液。

3. 将动(植)物油倒入石灰糊中进行搅拌,并加足水分搅拌成石灰乳。动(植)物油脂可增加粘着力,也可以改用面粉、黏土或其它粘稠剂。

4.将溶化好的食盐、石硫合剂原液(或溶化后的石硫合剂结晶)倒入石灰乳中,充分搅拌,混合均匀即成石硫合剂石灰涂白剂。

三、涂白剂的使用

(一)树干涂白时间

果树树干涂白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杀灭在树干翘皮裂缝中越冬的害虫,阻止果树害虫上下转移,因此,涂白工作必须在冬季冷空气入侵前全面结束。如能在春季越冬害虫出蛰前再一次涂白,效果会更好。涂白迟了,害虫已经完成上下转移,起不到阻隔作用。所以,冬季涂白一般在11中下旬完成;春季涂白一般在2月上中旬进行。

(二)涂白前整理树干

使用涂白剂前,要先刮去树皮上的粗老翘皮和苔藓等寄生物,堵塞老树洞,然后在刮皮部位涂刷涂白剂。如果发现枝干上已有害虫蛀入,要先把害虫杀死后再进行涂白处理。

(三)树干涂刷涂白剂

树干涂白高度应视树木的大小而定,通常距离地面0.6~1.5米为宜。为了美观,应涂成同一高度。

树干涂刷涂白剂时,用毛刷蘸取适量涂白剂,由上向下垂直涂抹,直至涂白范围内的树干全部涂抹上涂白剂。

树干涂白时要求均匀,尤其是树皮缝隙、洞孔、树杈等处要重复涂刷,以免刷花刷漏。涂白液要干稀适当,以涂在树干上不往下流,不黏成疙瘩,干后不翘、不脱落为宜。

四、配制、使用涂白剂需要注意的事项

(一)配制涂白剂的注意事项

1.生石灰加水熟化搅拌的过程中,有沸腾现象,注意防止外溅烫伤。

2.滤去渣砾的石灰调糊后加适量的油脂、溶化的食盐、石硫合剂和水时,都要充分搅拌,使其混合均匀。

3.不要用金属容器配制石硫合剂石灰涂白剂,使用时要随配随用,随用随搅拌。

(二)使用涂白剂的注意事项

1.涂白前刮树皮时,要坚持“刮净、刮了”的原则,刮下的老树皮要进行收集和处理,以彻底消灭虫源。

2.树干刷涂白剂时,要涂抹均匀,对于不均匀部位要二次涂抹。

3.涂白剂中慎用杀虫剂或杀菌剂。涂白剂是碱性物质,而大部分杀虫剂和杀菌性是酸性的,在涂白剂中渗和杀虫剂或杀菌剂,容易造成酸碱中和,起不到杀虫杀菌作用。

4.石硫合剂石灰涂白剂涂抹树干后,树干颜色发黄、发绿,属于正常现象,晾干后颜色就变成了白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