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树直立旺梢的处理方法

2022-07-12 16:15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搞好梨园夏季修剪,避免果园副梢和营养枝直立旺长,保持各级主枝的延长头具有一定的生长势,能改善树体光合效能,提高树体营养的分配和利用,减少无效消耗,促进花芽分化,提高果实品质和产量,是梨园早产、丰产、稳产、优质、壮树管理的重要措施之一。

一、梨树生长习性

(一)梨树的枝条分类

根据枝条的长短和是否带有花芽把梨树的枝条分成以下几种:

1.徒长枝或发育枝:长度在30cm以上、不带花芽的枝。

2.长果枝:长度在30cm以上,顶芽为花芽或者腋芽带有花芽的枝。

3.中果枝:长度在15~20cm,顶芽为花芽或者腋芽带有花芽的枝。

4.短果枝:长度在1~2cm,先端为花芽的枝。

(二)枝条生长特点

1.梨树新梢生长期短,并具有明显的阶段性

长梢在7月上中旬以前停长,中、短梢在5月上中旬以前停长。

2.梨树叶片生长快,叶面积形成早

中短梢的叶片5月上中旬即停长,叶面积总量约占全树的85%以上,5月下旬以后叶面积的增加主要靠长梢上的叶片。

3.梨树的枝条直立性很强

新生的枝条(包括副梢)在短期内与幼果生长发育争夺养分的矛盾比较突出。尤其是背上和顶端的枝条,由于顶端优势的作用直立性强。生产管理中,主枝及结果枝组的处理,对梨树生长、结果十分敏感。

(三)结果习性

1.短果枝的形成与结果

当年萌发的长枝上全是叶芽,第二年仅长枝先端的2~3个芽继续萌发长枝外,第三、四节位以下的叶芽仅伸长一点点就停止生长,在顶端形成花芽,第三年着生果实。

短果枝结果,果实成熟期早,果实即使小一点但糖度高。

2.长果枝的形成与结果

当年抽生的长枝,在营养状态的情况下,长枝的先端及其以下的5~6个芽形成腋花芽,第二年春,腋花芽就能着生果实。

腋花芽结果,果实大,但熟期迟且糖度低。

3.生产实践中的合理利用

从品质方面来看,利用短果枝结果要比长果枝结果品质优;从产量方面来看,长果枝结果的优势比较明显。若完全利用短果枝结果,则树势容易衰弱,而完全利用长果枝结果虽然能克服树势衰弱的问题,但果实品质又得不到保障。在实际生产中既要确保品质,又要有一定的经济产量,通常的做法是将短果枝和腋花长果枝的比例控制在6:4进行修剪调节。

二、梨树夏季修剪技术要点

(一)夏季修剪的目的

1.控制树势,构成树形

通过夏季修剪疏除扰乱树形的竞争枝、直立枝、强旺枝,调整枝条、延伸方向和主从关系,有计划地构成一定的树形结构,把树体培养成圆满紧凑、骨架牢固、担负力强的形态。

无论哪个时期的修剪,无论采用哪种树形和哪些修剪方法,整形修剪后的梨树都应该达到“一大一小、三稀三密”的树体结构。即就树体枝条长度而言,下部枝展大、上部枝展小(一般上部主枝长度为下部主枝长度的1∕3~1∕2);就枝条分布数量和类型而言,树体上部枝条稀、下部枝条密,外围枝条稀、内膛枝条密,大枝稀、小枝密。

2.使树体通风透光

有枝才有果,枝条是结果的基础,多留枝才可能多结果。的光照又是生长和结果的必备条件,“无光不结果”就是这个道理。枝叶过多、过密,叶面积系数过大(超过5~6),通风透光不良,叶片光合作用功能差,无效枝叶(同化产物的消耗等于或大于制造)多,就很难多结果、结好果。

通过夏季修剪调整的枝条疏密程度、生长枝与结果枝(占30%~40%)以及长、中、短各类枝间的合理比例(中、短枝占80%左右),使梨树的枝、叶、花、果在树冠合理均匀地分布,实现立体结果。

3.调整生长与结果的关系

生长是结果的基础,结果必须建立在的生长基础上,足够的枝叶制造营养,才能形成花芽、结果。但是,如果生长过旺,会使营养过多的用于生长消耗,缺少积累,不利于形成花芽和结果;如果结果过多,会因为消耗过多的营养,而削弱生长,使树势衰落、降低果品质量和形成大小年结果现象。因此,修剪要兼顾生长和结果,要注意调节各类枝的生长强弱和平衡树势,幼旺树要缓和生长,促进中庸健壮,盛果期树(枝)要保持中庸健壮树势,衰老树(枝)要及时更新,恢复中庸健壮。

(二)夏季修剪的目标(树相)

一株盛果期标准树的树相是低干矮冠,开张,骨架牢固,圆满不缺枝,紧凑不光杆,骨干(棒子)较少,枝组(小枝)较多,通风透光,中庸健壮,高产稳产。

(三)夏季修剪的依据

1.生物学特性

顶端优势、芽的异质性、成枝力、萌芽率、芽的着生位置以及果树的年龄、树势、结果量等与修剪有密切关系,要考虑梨树极性较强,成枝力弱等特性,灵活运用修剪方法。

2.自然条件和栽培技术

气候、土壤、地势、品种及栽培技术不同,所要求的树形结构不同,其修剪方法也不同。

3.修剪反应

不同的枝类、不同的修剪方法,其反应各异。究竟有利于生长、结果,还是抑制生长和结果,要依修剪的方法、时间、程度而定,同时又与树体内外因素有关。在不同条件下灵活运用修剪技术,才能达到预期目的。

三、梨树直立旺梢的处理方法

(一)拔芽

即在芽体萌动或新梢长出后,对不需要的芽或新梢及时抹掉或疏除的修剪方法,是梨树夏剪的一种常用措施,从萌芽到落叶前都可进行。主要处理部位为剪枝、锯口处、骨干枝背上、延长头顶端及树冠内膛等处萌发的幼嫩芽体或新梢,这些嫩芽或新梢如不及时拔除,将直接影响树体的整形,消耗大量的养分,进而也影响树体由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的转化。

抹芽应掌握的原则是抹早、抹小、抹了。实践证明,抹芽比除梢好,除梢比疏枝好。疏得越早,消耗的养分越少,伤口越小,越容易愈合。

为保持树体平衡,抹芽和疏枝不是把背上枝全部都抹掉,背上枝的疏除不要超过1/3~1/2,并在6-7月份沿有伸展空间的方向,把它拉倒、压平,对成枝力低的品种,更要精心选留利用。

因疏枝减少了叶片的同化面积,对根系和枝条生长都有抑制作用,所以生长期一般不疏除大枝。

在幼树新梢第一次生长结束时(5月中下旬至6月初)进行夏截,剪去枝条先端10~20cm,并去除剪口下3~4片叶,可以用来控制竞争枝,也可以促发副梢和加速整形,达到一年顶两年的效果。

(二)摘心

指新梢生长期,将梢尖先端未木质化部分或生长点摘除,是梨树夏季修剪的一项主要技术。摘心可短期抑制新梢的加速生长,促生分枝,有利积累和促进枝芽生长充实或形成花芽。幼树整形期通过摘心可加速整形过程;副梢摘心可提高坐果率;也可用来培养小的结果枝组。

摘心时间一般在急需营养的关键期进行:开花期及谢花后,对果园枝或花果邻近部位枝条摘心,可以提高坐果率。夏季新梢迅速生长期,对旺长的新梢在20~25cm时摘心,抽生副梢后10cm时再次摘心,可以促进侧芽萌动,有利于增加分枝,从而增加花芽分化点,同时增强养分的积累。

对于旺树、旺枝摘心时间可以早些,次数多些,反之则迟或少些。

(三)扭梢、拿枝

对直立旺长的副梢,不宜摘心或疏除。有空间时进行扭梢或拿枝,促使副梢处于水平、斜生或向下生长,改变新梢生长,抑制新梢旺长,增加叶面积,减少与果实争夺养分。

扭梢是在新梢基部半木质化时(5月中旬至6月上旬),在枝条基部3cm左右将其扭转900(水平)至1800(下垂),扭伤木质部但不扭断,然后将变形的枝条扭到其他枝条位置卡住。扭梢可以有效地控制竞争枝,缓和生长势,增加早期封顶枝,有利于花芽形成。扭梢不要过重、过急,以免生长过弱,影响结果。一般应扭筷子粗的壮枝,较弱和中庸枝不扭。

拿枝又称捋枝,是对直立或斜生旺长新梢,用手握拿枝条基部,使木质部轻微受到损伤但皮层无明显损伤,并逐渐向梢尖移动,一般掌握微损木质部而皮层无明显损伤,从而促使新梢斜生或平生。拿枝能改变新梢,阻碍养分向下运输,缓和生长,提高萌芽率,促进中、短枝和花芽的形成,培养结果枝组。

拿技的时间一般在5月下旬至7月上旬,应选择晴天中、下午进行。因晴天中、下午时,枝条含水量较低,枝条较柔软,不易拉断。

(四)环剥与环割

剥掉枝条上的一圈树皮叫环剥,割破枝条一圈树皮叫环割。即在枝干基部用利刀上、下切割树皮两圈,深达木质部,剥下一环状树皮或不剥下树皮。主要针对生长强旺树、临时植株、大型辅养枝,或直立、生长强旺、无法开角的主枝,可暂时阻止叶片制造的有机养分下流,使其集中供应开花坐果或形成花芽,以获得保花保果或形成花芽的效果。

环剥口的宽度以环剥后20~30天能愈合为度,一般为枝干直径的1/10(约2~4cm),环剥深度只切断皮层而不伤及木质部。环剥时切口要整齐,剥皮后不要用手触摸。环剥时间应是枝叶生长旺盛时期(5月下旬至6月中旬);若环剥过早(5月上中旬),叶片少而小,不利于营养积累和花芽形成或虽能成花,但质量差,座果率低。若环剥过晚,不利于营养积累,则难以成花。

(五)拉枝

主要针对直立、有空间利用的当年新梢或1年生以上枝条,采用以拉代剪技术,缓和树体生长势,解决通风透光问题,调整枝条方位,开张枝条。当年新梢拉枝时间以“立秋”前拉枝为宜,拉枝过早,会出现二次断枝;过晚,则因枝条变硬易拉断。

1年生以上枝条拉枝宜在每年的4月底-5月初进行。对于主枝,拉到与中心干成70°左右,对于辅养枝,拉到与中心干成80°为宜。

四、注意事项

夏季修剪以保持原有树形为基础,在稳定树势、平衡生长的情况下,以改善果园通风透光条件为目的,以调节营养生长与生殖生长为重点,根据树体结构及果园密度,处理好幼果生长与新梢生长(包括副梢)的平衡关系。具体操作时要注意:

1.掌握好操作时间

根据不同果园、不同树龄、不同树势、不同品种进行相应的夏剪,不能千篇一律。有些夏剪措施,有它自己特定的应用时间,并要掌握一定的度,不能盲目乱用,否则达不到效果,甚至会有害。

2.明确操作对象

修剪是为了缓和树势,促进成花,从而提高坐果率,所以一般只适宜在幼树、旺树、密枝、旺枝上应用,特别是密植果园应使用夏季修剪技术。

3.掌握适当的修剪量

夏剪不宜过重,以免过度消弱树势,遇雨水过大或浇水后,易造成烂根、死枝、死树。在刻芽、环剥、环割、扭梢、摘心等造伤操作时避免伤口过大愈合时间长而对树势削弱过重,疏枝时修剪量不宜过重,以不超过全树枝叶量的5%~10%,树冠投影下光照率达到20%~30%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