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桔疏花疏果技术

2022-04-19 09:49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我国柑桔生产上历来很重视保花保果,然而近几年来随着柑桔产量的大幅度上升和消费者对品质要求的日益提高,柑桔生产已从一味追求数量的时代进入讲究质量、迫求效益的时代。另一方面,就柑桔本身而言,有的品种花量多、自然着果率高,如温州蜜柑,着叶数3万片左右的成年树,常年着生1.5~2.5万朵花,花多的年份往往达到它的2~3倍以上,经自然落果后,留在树上的果实还过多,往往超过正常着果数的2~3倍;有的品种(如慢桔等)隔年结果现象明显,大年时往往结果量过多。如果对这些品种的结果量不加以控制,不但着果过多,还会出现果形变小、品质下降等现象,并加重大小年结果、导致树体早衰等。

为了实行计划生产、提高果实品质、延长桔树的经济寿命,疏花疏果是一项行之有效的措施。现根据我们近几年来的试验结果,并参考国外的有关经验,就疏花疏果技术介绍如下。

1粗放疏果

1.1时期

早期疏蕾、疏花的效果要比疏果好,但是由于早期花多,很费劳力,而且以后抽生的新梢上也往往会着生花,如不再次进行疏果,很难达到预期的目的,所以倒不如疏果较为实用。粗放疏果一般在落果率接近90%左右时进行。早熟温州蜜柑大致在盛花后30天,即6月中~下旬,中、晚熟温州蜜柑约比早熟温州蜜柑迟10~15天左右。慢桔在盛花后45~50天左右,约6月下旬。此外,还因各地气温而异,较暖的地区要相应提早进行。

1.2疏果方法与疏果量

疏果方法可分为全面疏果与部分枝条全疏果,所谓全面疏果就是将应留的果实均匀地分布在整个树冠中,疏去多余的果实。这种方法较费劳力,果形较大、果实糖度偏低。所谓部分枝条全疏果,就是在一株树上选择一部分幼果多且结果性能好的枝条,让其大量结果,将其它枝条的果实全部摘除,作为预备枝。这种方法操作方便、花工少,果实大小中等、糖度较高,品质要比全面疏果的好,但在抽梢期要注意蚜虫和潜叶蛾的防治,以整株树而言,不论采用哪一种方法,最终的留果量(叶果比)应该是基本相同的。

粗放疏果从着果多的树开始,在这类树上,为了培养翌年的结果母枝,可选择一部分结果少的、着叶数100~200片的3年生或4年生枝进行全疏果;也可选择部分4年生或5年生枝条进行全疏果。为了促进果实发育,应对不充实的内膛枝、下垂枝、水平枝进行疏果。

这时由于果实还小,不必进行精细疏果,首先在全园转一圈作大致判断,只要对着果过多的树冠上部、树冠外围进行疏果就可以了。一般按叶果比15:1左右或按最终留果量的150%进行疏果。着果多的树要疏去全树的近一半果实。

1.3应用疏果剂疏果

用疏果剂疏果可以节省劳力、提高工效。目前效果较好的疏果剂是吲熟酯(J455),它是在生理落果期促进乙烯发生,起加速生理落果的作用。在喷布7天后大量幼果开始变黄脱落,落果高峰持续7天左右;过了生理落果期后喷布,不会引起落果,所以应在第2次生理落果高峰期前7天左右使用。据试验,早熟温州蜜柑在盛花后30天,中、晚熟温州蜜柑在盛花后40天,本地早在盛花后40~50天,慢桔在盛花后50天左右,对整个树冠全面喷布1次100~200ppm吲熟酯,有明显的疏果作用。疏果量随着浓度的提高而增加,但在100~200ppm范围内喷布不会出现落果过多而导致产量明显下降。该药剂在疏果的同时有促进果实膨大、促进成熟及提高品质等作用。

如果要进行部分枝条全疏果,可在盛花后10~20天对部分枝条喷布200ppm的吲熟酯,喷布20天后应检查1次,摘去个别残留的果实。

2精细疏果

2.1时期

一般早熟温州蜜柑等早熟品种在7月下旬,普通温州蜜柑、慢桔等中、晚熟品种在8月,即在果实横径4cm左右,着果量、结果部位、果实大小和形状等能看出明显差异时进行。这次疏果对采收时的果实外观和品质有很大的影响。

2.2对象

精细疏果首先要疏去伤残果、畸形果、病虫害果,然后疏除劣质果。糖高酸低、品质优良的果实是那些果梗较细、朝下(下垂)的果实,而且充分膨大后果实大小中等。果梗粗度在7月下句以后几乎不再增加。所以在精细疏果时可用果梗粗度、果实朝向、果实大小三个因子作为果实优劣的判断标准,即疏去果梗粗的、果实朝上的、果型过大或过小的果实。

2.3部位

在水平枝或下垂枝上,可按叶果比25~30:1进行疏果。在斜生枝或直立枝上,果梗细的、朝下的果实品质较好,应予以保留,但是斜生枝和直立枝上以果梗粗的、朝上的果实居多,如果疏果过早、过多,留下的果实往往变成粗皮大果,所以要根据着果量和果实发育情况,先进行轻疏果,进入8下旬至9月后,斜生枝和直立枝上下垂的果实增多,这时可根据果梗粗度和果实大小再次进行疏果。对其它部位也应视果实发育情况再次疏果。

总之,果实的发育速度随结果量的多少、结果部位、结果状态而不同,应根据果实的发育情况不断改变疏果程度和时期,调整果实大小。精细疏果最好分2次完成。

3树上选果

主要是除去过大或过小的果实,在果实膨大基本停止后进行。一般早熟温州蜜柑在9月20日以后,中、晚熟温州蜜桔在10月以后进行,根据S级(果实下限横径55mm)和2L级(上限横径80mm)标准,用木板或塑料板开2个圆孔制成疏果尺,将能通过S级圆孔的小型果和通不过2L级圆孔的大型果摘除,保留S级至2L级范围的果实。当然,不同品种的果实大小等级标准是不同的,疏果时应区别对待。

经过上述粗放疏果、精细疏果、树上选果等3次疏果后,要求最终叶果比大致调整为:早熟温州蜜桔30:1,中、晚熟温州蜜桔20~25:1。也可根据目标产量确定每株树的留果量后进行疏果。

4特殊情况下的疏果

4.1着果过多树

花量、幼果过多时,新梢发生少而短,新叶也少,这类树,果实的发育主要靠老叶的同化产物,所以果实发育不理想,小型果增多。在粗放疏果时必须进行彻底的疏果,只要果实发育正常,品质就相当好。又由于营养枝少,翌年的着花量也少。粗放疏果时可选部分枝条进行全疏果,努力确保结果母枝,并在早期减轻结果负担。最好选择着叶数100~200片的3年或4年生枝进行全疏果。即使经过局部全疏果,对保留的果实还必须进行疏果,以提高品质。最终叶果比应略高于同品种正常的树,如早熟温州蜜35~40:1。

着花异常多的树大多出现在肥料不足等管理不良的园中。如果估计该树明年着花过多,今年的秋肥要重施,以促使其明年多发新梢,减少花量。也可喷布赤霉素以抑制花芽形成。据报道,温州蜜柑在11月至2月期间喷1次200ppm赤霉素;锦橙在10月下旬至12月间喷布100~400ppm赤霉素;伏令夏橙在9月至11月间喷布50ppm赤霉素,可减少翌年的花量。

4.2结果少的树

着果过少的树,营养枝发生多、果梗粗的果实多,品质差,翌年春季花量可能会过多。疏果时期宜迟,以精细疏果、树上选果为主,果梗粗的果实亦应保留一部分,以便矫正大小年结果。

4.3幼年树

如果要它迅速扩大树冠而不要结果的话,可以进行人工彻底疏果;也可在盛花后10~20天喷布200ppm吲熟酯进行全疏果。如果要让幼树一边结果、一边扩大树冠,可疏除树冠顶部、中上部的果实,让中下部枝条、内膛枝结果。

文本摘自:石学根 程绍南(浙江省科学院柑桔研究所).柑桔疏花疏果技术[J].浙江柑桔,199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