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急降温烂秧死苗预防措施

2022-04-13 10:38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据气象部门通报,4月14-16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我市日平均气温将累计下降5-8℃,降温幅度较大。为减轻降温对全市水稻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特提出当前水稻防灾减灾措施,各地应根据实际加强技术指导。

要关注气温变化加强秧田管理。2叶以内的秧苗需继续盖膜增温,但在上午十点至下午五点温度较高时期应揭膜防止烧苗。水稻秧苗2叶期以后,耐低温能力下降,如遇寒潮,应灌深水护苗,低温过后逐步排浅水层,以免秧苗生理失水,导致青枯死苗。通过叶面喷施磷酸二氢钾+尿素、芸苔素内酯、氨基寡糖素等促进秧苗生长,降低寒潮天气的影响。

烂秧死苗重在预防。在寒潮天气到来前或发病初期应施药预防。可用95%绿亨恶霉灵5克+昂力素20毫升或3%绿亨育苗壮50毫升+稻丰30克或45%敌克松50克+云大-120(芸苔素内酯)10毫升兑水15公斤喷雾,连续施2 -3次。对发生立枯病的苗床应及时选用立枯灵、恶霉灵或甲霜恶霉灵进行防治。死苗较多的可将施药方式由喷雾改为泼浇。

死苗严重的旱育秧,如药剂防治效果差,最有效地防止死苗的办法就是恢复水管。此项不是旱育秧的措施,而是生产上保秧苗的应急手段,因此,生产上不到必不得已的时候,不能水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