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2022年小春中后期主要病虫发生趋势及防治意见

2022-03-16 10:43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通过江油市种子植保站在方水、大堰、小溪坝、重华、厚坝等地,对小麦、油菜病虫的系统监测及全市大面积普查,结合近年来小麦、油菜病虫发生发展情况和未来天气预报综合分析,就今年小春中后期主要病虫发生趋势作出预测,并提出如下防治对策和防治意见。

一、主要病虫发生趋势及防治对策

(一)小麦条锈病。全市中等发生(3级),个别感病品种偏重发生。主要依据:1.截止2022年3月15日,我市仍然没有发现小麦条锈病,上年度初见日为2020年12月25日。2.气象条件:据气象预测,3月中旬至4月下旬,气温总体略偏高,湿度偏小,对条锈病的发生不利。3.4月中旬气温、湿度有一定波动,条锈病有一定扩展,不排除个别感病品种偏重发生的可能。

防治对策:认真搞好田间调查,一旦发现小麦条锈病,对发病田块应迅速施药,控制其传播。药剂可选用烯唑醇、三唑酮、丙环唑、腈菌唑、醚菌酯、氟环唑等。

(二)小麦赤霉病。全市中等发生,局部偏重(3(4))级)3。主要依据:1.菌源较充足。2.小麦主栽品种均不抗赤霉病;3.气象条件:据气象预测,我市小麦大面积扬花期以晴好天气为主,但3月下旬到4月上旬有3个连续暖雨日出现,利于赤霉病的发生,对局部区域正处于扬花期的小麦增大了赤霉病流行的风险。

防治对策:对小麦赤霉病老病区、常发区进行重点预防,实行统防统治,见花打药,花期遇雨7天后再施药一次。

对小麦赤霉病偶发区实行气象条件达标防治。平均气温达15℃以上,且连续3个以上雨日;或者平均气温达12℃以上,间断一次7个以上雨日,抓住雨停间隙及时施药预防。

轮换使用氰烯菌酯、氟唑菌酰羟胺、丙硫菌唑、戊唑醇等不同作用机理药剂,严格限制每类药剂的使用次数。在使用三唑类杀菌剂防治小麦赤霉病时,要按照产品农药登记的要求,保证足够的有效成分使用量。

(三)小麦白粉病。全市偏轻发生(2级)。主要依据:1.截止2022年3月15日,我市仍然没有发现小麦白粉病;2.邻近区域仅梓潼开始初发。2.气象条件,后期天气较不利于小麦白粉病的发生。

防治对策:在小麦病情指数大于1或病叶率大于10%时开始防治,药剂同小麦条锈病。

(四)小麦蚜虫。全市中等偏重发生(4级)。主要依据:1.虽然我市目前麦蚜发生较轻,但邻近区域有百株蚜量上万的田块;2.目前气温偏高,湿度适宜有利于麦蚜快速增长;2.灌浆期气候及营养条件适宜蚜虫繁殖危害,蚜量将急剧上升。

防治对策:近期挑治达标田;灌浆初期,对有蚜株率达25%,百株蚜量达500头田块立即施药防治。茎叶喷雾时轮换使用啶虫脒、高效氯氰菊酯、抗蚜威等不同作用机理药剂,实施镶嵌式分区施药策略。

(五)麦蜘蛛。全市中等发生(3级)。早春气温温回升时和当前都有重发生田块,部分田块出现成团严重危害,叶片变白,防治两次后部分危害团单尺行长仍有蜘蛛450头左右。但发生面积比例小,总发生面积小于去年同期。目前已是3月中旬,随着气温稳定升高麦蜘蛛虫口数量会迅速下降。

防治对策:当麦蜘蛛百株螨量达500头时立即防治,防治重点为丘陵坡台地及砂地麦田。亩用5%藜芦碱75—100毫升或5%阿维菌素乳油20毫升或10.8%阿维·哒螨灵乳油100毫升。

(六)小麦纹枯病。全市偏轻发生(2级)。据多地、多点调查,目前未发现纹枯病,后期天气不利于该病的发生。但田间密度过大和偏施氮肥的田块遇雨会有一定程度的发生。

防治对策:对达到防治指标的田块,及时施药防治。在病株率达20%~30%时施药,亩用0.5%井冈·枯芽菌水剂300毫升或20%井冈霉素颗粒剂60毫升。或使用苯甲·丙环唑、醚菌·氟环唑等。

(七)油菜蚜虫。全市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3(4))级)。据多地、多点调查,目前油菜蚜虫轻发生。荚果期随气温升高,蚜量也将普遍达到防治指标,应及时对达标田块采用药剂防治。

防治对策:花期对蚜量大的田块要施药控制。在蜜蜂授粉区域,为确保蜜蜂安全和提高蜂蜜质量,一是尽量避免花期用药,二是选用对蜜蜂低毒的农药(含生物农药)防治病虫害。

对蚜虫效果好并且对蜜蜂安全的杀虫剂屈指可数,抗蚜威对蜜蜂较为安全,苦参碱用药后一天即可放蜂,呋虫胺、啶虫咪、溴氰菊酯用药后3天即可放蜂。噻虫嗪、吡虫啉、高效氯氰菊酯、氰戊菊酯用药后30天才可以放蜂,不能在蜜蜂授粉区域使用。

(八)油菜菌核病。预计中等发生(3级)。1.前期病叶率略高于常年。2.生长前期湿害重,长势差,后期气温回升追肥部分田偏施氮肥降低了抵抗力。3.花期气温高,降雨少,不利于油菜菌核病发生。

防治策略:在油菜盛花期(70%主苔开花),亩用菌核净40-60克,或腐霉利37.5克,或啶酰菌胺15-25克,或咪鲜胺25克, 或90%多菌灵水分散粒剂67.5-90克。

盾壳霉是纯生物制剂,低毒、低残留,对油菜菌核病有很好的防治作用。在油菜初花期喷雾盾壳霉分生孢子(制剂)90克/亩,防治油菜菌核病,可以减少病原菌对油菜花、叶片和茎部的感染,抑制病斑的扩展,延缓罹病植株的死亡。

或者土壤喷施盾壳霉或移栽时采用盾壳霉灌根,实现菌核病防治时期从常规化学药剂花期防治前置到苗期,可以提升蜜蜂和蜂蜜的安全性。

(九)马铃薯晚疫病。预计中等发生(3级)。去年马铃薯晚疫病偏重发生,薯块带菌比例有增高的可能,有重发生危险,但发病程度主要取决于马铃薯花期的温湿条件,开花阶段,只要出现白天22℃左右,相对湿度高于95%持续8小时以上,夜间10-13℃,叶上有水滴持续11-14小时的高湿条件,本病即可发生,发病后10-14天病害蔓延全田或引起大流行。

当发现中心病株时,即应及时喷药控制。可以选用72%霜脲•锰锌可湿性粉600倍、70%乙磷铝锰锌可湿性粉600-800倍、72.2%霜霉威盐酸盐(普力克)水剂600倍、25%吡唑醚菌酯乳油1500-2000倍、25%烯肟菌酯乳油2000-3000倍或10%氰霜唑悬浮剂2000-2500倍喷雾。每5-7天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