猕猴桃溃疡病综合防治措施

2022-03-02 14:47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病原及为害症状

(一)病原

猕猴桃溃疡病是一种毁灭性细菌性病害,病原是丁香假单胞杆菌,是一种好氧、腐生性强的弱寄生菌,极耐低温。一般从植物体表各种伤口侵入,如冻伤、雹伤及风雪伤等,主要从新伤口侵入,其次为旧病斑。

(二)为害症状

主要为害树体弱、发育差的主干、枝蔓、芽,其次为叶片、嫩梢、花蕾和花等部位,引起花腐烂,枝蔓干枯;幼果不长;叶枯死;使皮层龟裂、死树。高温期间的果实不容易感病。主要症状为:

春季萌芽前后(伤流期)出现菌脓,也有少量在休眠期出现菌脓;菌脓多在枝干分杈处及树干表皮有破裂组织部位,或从落叶痕、芽眼、皮孔、伤口、剪口溢出,分泌物与树液顺着树干枝蔓流下,使其枝干腐烂,出现黑色、不规则的1~3mm圆形病斑。

被害花蕾萎缩,不能张开,萼片变褐,随后干枯或脱落。受害轻的花蕾虽能开放,但速度较慢或不能完全开放,这样的花可能脱落也可能坐果,但形成的果实一般较小,易脱落或成畸形果。

被害新梢症状为基部3~5cm处呈现黑色使其枯萎,整个结果母枝髓部变黑,逐渐萎蔫,主干裂皮现象严重。

新生叶片感病后叶正面呈现褪绿小点,水渍状,后发展成为不规则形或多角形、褐色斑点,病斑边缘有明显的淡黄色晕圈。叶背面也出现和正面一样的病斑,只是颜色深暗,渗出白色粥状细菌分泌物。在干燥条件下,渗出物失水后呈鳞状物。严重时,病叶向内卷曲,枯焦易脱落,病斑周围有淡黄色晕圈。在连续低温阴雨的条件下,因病斑扩展很快,有时也不产生黄色晕圈。秋季叶片上着生的病斑呈暗紫色、暗褐色或黄色透明小斑,散生,多角形。

二、发生规律

(一)越冬、传播及侵染

猕猴桃溃疡病病原为丁香假单胞杆菌,是一种好氧、腐生性强的弱寄生菌,属低温高湿型病害,发生温度为0~30℃,5~25℃是生长最适宜温度,感病后7d即可见明显病症,30℃时短时间内也可繁殖,但经过39小时即死亡。当旬平均气温≥20℃时,猕猴桃溃疡病基本停止蔓延。

病菌主要在感病的枝干、芽、叶痕等部位上越冬,或在落叶、剪除的枝蔓、刮除的病部组织及大豆、蚕豆、番茄、土豆、魔芋、洋葱等感病作物的枯枝落叶等病残体上于土壤中越冬,也可以在园地周边的桃、李、梨、杏、樱桃等植株上越冬。干枯的落叶和土壤不具传染性,病原菌在土壤中潜伏可达2年以上。不感染玉米、油菜、白菜、萝卜、芹菜等。

残留在老病斑边缘健全组织内的病源菌,从翌年1月起增殖、扩展,并迅速发病。4月以后再侵染植株的病原菌,在伤口部位潜育发展,成为秋季发病的侵染源。

猕猴桃溃疡病病菌远距离主要靠种苗、穗芽以及花粉传播。近距离主要靠随菌脓溢出的病原菌,借雨水飞溅和昆虫、农事操作传播,其次为气流传播。病菌一般从自然孔口(气孔、水孔、皮孔、落叶痕)和伤口(虫伤、冻伤、剪口伤)及枝条分杈处侵入植株体内,侵染的病菌先在皮层部增殖,上下移动扩展,同时移动到木质部。在适宜条件下,潜育期3~7天出现水渍状症状,并产生乳白色菌脓,经过不断重复侵染,扩展蔓延。

表层土壤中有溃疡病菌,但病菌不能通过土壤传染。

(二)发生时期

病害发生始期9月至翌年6月,早春气温回升时,猕猴桃溃疡病病原菌以风雨为媒介进行传播,从气孔、芽痕等自然孔口或刀、虫、冻伤等伤口侵入,当旬平均气温在0℃时开始发病,在2~15℃之间病害流行速度快,15℃以上病害流行速度趋缓,当旬平均气温达到20℃左右时,病害基本停止蔓延。

2月上旬至3月上旬病菌随树体伤流大量增殖;3月下旬至4月中旬树体开始发芽时发病率达到高峰期,以主干、枝蔓发病为主;4月中下旬随气温升高病情有所缓解,主干和枝蔓逐渐停止发病,叶片、花蕾、花瓣上开始发病;4月下旬至5月中旬,当温度超过25℃时病原菌逐渐停止活动,潜伏在寄主体内准备越夏;果实成熟前后,特别是在果实采收后,因雨水增多、温度下降以及采果后留下大量伤口,会诱发幼嫩的枝叶在一年中出现第二次发病高峰期。

(三)影响病害发生的因素

1.冻害

病害发生与树体的冻害程度有密切关系,冻害是诱发溃疡病的首要条件。越冬休眠期,气温骤变,或低温时间长,使树体遭受冻害,病菌容易侵入,病害发生重。

2.品种

美味猕猴桃系品种较中华猕猴桃系品种抗病能力强。

3.环境条件

猕猴桃溃疡病的发生和温湿度也有关,低温高湿、强光照射发病重。早春气温回升早,发病早,反之发病晚。其次,早春降雨多,时间长,病害发生重。同时,排水差和低洼潮湿园发病重。适宜土壤pH值范围6.0~8.5,最适7~7.4。耐盐力超过4%不能生长。耐旱力7~10天。春季旬平均温度0℃左右病害开始扩展;旬平均温度10℃时遇雨、有雾或扬尘天气易流行;旬平均温度16℃左右时,病害发展非常缓慢。

4.矿质元素

偏施氮肥,缺乏有机肥,园地土壤通透性差、瘦薄,导致树势弱则发病重。严重缺硼、缺磷,导致树体组织疏松,冻害严重,容易发病。

5.树体伤口

农事操作和修剪中机械损伤越多,冬季修剪时间推迟,伤口愈合状况差,病菌容易侵入,则病害发生重。

6.可感染植物

桃、李、樱桃、大豆、黄豆、番茄、马铃薯、洋葱等,对烟草有很强的过敏反应。

三、我地猕猴桃溃疡病发生的主要原因

(一)品种原因

我地主栽品种为红阳等中华系猕猴桃品种,其萌芽率高,成花量大,疏果不严格时易造成树体过载,对溃疡病的抗性降低。另外,其生长势弱,尤其在挂果后,结果枝仅抽生几节即封顶,全树生长量少,叶面积少,叶片、果实日灼严重,影响同化产物积累,降低枝条成熟度,从而间接降低了对溃疡病的抗病性。

(二)栽培管理原因

1.施肥单一,化肥使用过量,有机肥使用量不足,致使土壤板结,根系发育不良,溃疡病发生严重。

2.氮、磷、钾配肥失衡,偏施氮肥,造成枝叶旺长,抗病性减弱,溃疡病发生严重。

3.果树修剪等农事操作不当,引起人为工具传播。

4.不重视传毒昆虫防治和树体伤口施药保护,造成溃疡病侵入传播。

5.滥用激素类药物刺激果实快速膨大造成树体养分亏损,树体衰弱,抗病性差、病菌容易侵入。

四、猕猴桃溃疡病综合防治措施

由于溃疡病的发生具有隐蔽性,在外观症状出现之前无法确定溃疡病是否发生,症状出现后损失已经造成,再采取任何措施都不能挽回,最多只能让损失少扩大一些。同时,目前对猕猴桃溃疡病的治疗尚无特效药,治疗的效果不是很理想,因此预防应作为防治溃疡病的关键。

(一)强健树势

1.栽培优良抗病砧木和品种

凡是能够影响到树势强弱的一切因素都会间接地影响到溃疡病的发生。优良抗病的砧木与品种是防控溃疡病的基础,选择和利用免疫或高抗品种也是最有效的解决途径。野生猕猴桃是优良的抗病砧木,海沃德、华优、徐香、哑特、翠香、金魁等品种具有较强抗病能力。

2. 实施壮树措施,提高树体抗病性

(1)增施有机肥,改善土壤结构

秋季(落叶前1个月)在猕猴桃行两侧开槽改土,填埋作物秸秆,并施入充分腐熟的牛羊鸡猪等厩肥3000~5000kg/亩,同时适当施入生物菌肥,发酵土壤,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改善土壤结构,增强土壤的通气性、透水性,保温保肥性能,促进猕猴桃肉质根的延长生长。

(2)生长期追施速效肥,及时补充营养

在猕猴桃生长季节,及时追施氮、磷、钾复合肥和叶面肥,补充猕猴桃旺盛生长大量需要养分的需要,防止营养不足而降低树势,降低抵御溃疡病的能力。在猕猴桃生长过程中要根据桃园土壤肥力、负载量及时追施催芽肥、催花肥、座果肥、壮果肥和采后肥。注意叶面追肥,喷药时加入0.3%~0.5%磷酸二氢钾及0.1%~0.2%硼肥,保证猕猴桃各个生长时期的营养需求,使猕猴桃有健壮的树势。

(3)合理灌溉,保证水分供应。

猕猴桃在全年不同的生长时期内都要有大量的水分参与不同时期的生命代谢活动,要根据桃园墒情及时进行灌溉,补充土壤水分,满足猕猴桃生长的需要。灌水一定要等土壤黄墒以后灌溉,不能过涝,也不能过旱。过涝、过旱都容易减弱树势,降低猕猴桃抵御溃疡病的能力。

(4)合理负载,保持树势

根据猕猴桃园的树势、肥力情况,做好猕猴桃冬季整形修剪工作,均匀配置枝蔓,合理负载。一般中华系列猕猴桃产量控制在1500~2000kg/亩,美味系列猕猴桃产量控制在2500kg/亩。不过量使用猕猴桃膨大剂超负载结果,而降低树势,降低溃疡病的抵御能力。也不宜少载,少载会使猕猴桃树势过旺,抽发过多的徒长枝。只有合理负载,才能保持健壮的树势,桃园少得病,避免大小年,高产稳产。

(5)及时抹芽打尖,控制营养生长。

在猕猴桃生长季节,要及时抹除猕猴桃主枝上抽发的徒长枝,摘掉过长的结果枝、营养枝枝梢顶尖,疏去结果母枝基部1~2个结果枝的所有花蕾减少挂果量,以减少营养过多消耗,保证树势健壮。

(6)促发枝条,增强树势

4月下旬用30~50倍氯吡脲液蘸抹主蔓上的更新枝,促其发枝,培养为下年结果母枝。蘸抹结果母枝基部(预备枝)及疏除花果的空苔枝梢尖及部分封顶枝梢尖,促进发枝,可增加枝叶量,增强植株生长势,并防止果实日灼。

(7)保护枝条和促进枝条成熟

5月下旬至6月下旬每隔15天叶面喷1次0.2%黄腐酸及钙肥,增强叶片保护功能,防止叶片日灼;8月下旬采果后剪去嫩梢,促进枝条成熟;对因溃疡病、日灼裂皮或冻害露出木质的疤痕处用拂蓝克涂抹,保持树势不衰。

(8)防止过度松土,增强树势。

旋耕机松土一年秋末冬初结合有机肥施入只能1次,禁止生长季节用旋耕机连续松土,切断猕猴桃须根降低猕猴桃吸收功能,减弱树势。

(二)防止损伤,减少病菌侵染伤口

溃疡病菌通过风雨、昆虫或修剪等农事操作,从气孔、水孔、皮孔、伤口(虫伤、冻伤、刀伤)等处侵入植株体内。田间条件下猕猴桃树体上总是会由于自然、人为、病虫害等原因造成一些伤口,生产中发现叶蝉类、蚱蝉、斑衣蜡蝉等在枝条上危害造成的伤口常是溃疡病液最先流出的部位,通过各种途径减少这些利于溃疡病侵入的伤口能有效降低发病率。

1.预防昆虫危害伤

禁止在猕猴桃园大行之间间作农作物,招引大青叶蝉等剌吸式昆虫危害猕猴桃枝蔓,产生伤口。及时松土除草,或割除园内杂草,消灭大青叶蝉等昆虫的寄住场所,避免大青叶蝉在猕猴桃上产卵。在8~9月全园喷施2.5%溴氰菊酯乳油2000~3000倍液,或25%噻嗪酮可湿性粉剂1000~1500倍液杀灭大青叶蝉,减少大青叶蝉产卵危害猕猴桃枝干,避免为溃疡病创造侵染入口。

2.防止机械伤

防止修剪、除草松土等作业造成猕猴桃枝蔓的机械损伤,减少溃疡病等病害的侵入。落叶后尽早修剪,其时较高的温度有利于剪口愈合。

3.防止冻害伤

冬季低温冻害造成主干冻伤,晚霜晚雪造成嫩芽嫩枝冻伤,采取主干冬季涂白、柴火生烟驱霜和摇枝落雪等防冻办法,防治冻害伤口的形成以减少溃疡病等病害的侵入。

(三)清洁果园环境,减少病原菌

猕猴桃溃疡病菌主要存在于田间的感病植株上,包括剪除的感病枝蔓、刮除的病部皮层组织和其他枯枝落叶上。认真细致地清理秋、冬季的病枝、病叶,春季发病后病枝和刮治病斑时产生的病部皮层组织,将其集中销毁是减少猕猴桃溃疡病菌的主要途径。

果园初次出现零星病株时,应立即销毁病株,彻底杜绝蔓延。

在园地及周边避免种植大豆、蚕豆、番茄、马铃薯、洋葱、魔芋、桃、李、梨、杏、樱桃等易感猕猴桃溃疡病的作物,对园地及周边存有的寄主作物要加强溃疡病防治。

(四)减少病菌侵入途径

对处理病枝、病斑的剪刀、刮刀等工具每使用一次需用75%酒精或过氧乙酸消毒处理,做到“一树一剪一消毒”,严防工具传染。对剪口等伤口涂药(20%噻菌铜20倍液或20%乙酸铜20倍液或46%氢氧化铜20倍液涂抹)保护。

冬季休眠期树体喷布波尔多液或石硫合剂等农药,能够在树体表面形成保护层,使病原菌在树体表面无法存活、无法侵入。但生长季节保护药剂易被雨水等冲洗掉,为细菌性溃疡病的入侵提供了难以避免的场所。

冬前涂白防冻,剪口涂药,减少伤口感染。8月、9月重视刺吸式口器昆虫的防治,伤流期防治瘿蚊造成的传播。

(五)喷施化学药剂,防治溃疡病

溃疡病防治宜采取全程覆盖,消灭树体表面的病菌和侵入到树体内部的病菌是预防溃疡病发生的关键。定期在园内检查,发现溃疡病后尽早治疗。并结合喷药,加入0.3%~0.5%磷酸二氢钾和0.1%~0.2%硼肥,有利于增强抗病性。

1.8月下旬至果实采收后(10月份)

果实采收后植株上造成大量伤口,应及时全树细致喷洒45%代森铵(施纳宁)水剂1000倍液;或50%春雷·王铜(加瑞农)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或70%DTM可湿性粉剂500~800倍液,或30%壬菌铜水剂800倍液,或20%叶枯唑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每10~15天喷1次,连喷3~4次,交替使用药剂。其中9月份,对易感品种(红阳等中华系猕猴桃品种)于嫁接口上下、枝蔓分叉处纵划并涂抹1.6%噻霉酮膏剂或防腐油30~50倍液,或涂抹0.15%四霉素水剂5~10倍液1~2次,每次间隔7~10天。

2.果树落叶后(11月份)

对树干枝蔓均匀喷布4~5°Be石硫合剂1次(第1次清园),喷药做到全面、周到、彻底,枝干枝蔓呈“淋洗”状,支架地面全部喷到。防止溃疡病从果柄、叶柄痕向枝蔓内侵入。

3.果树冬剪后(12~1月)

冬季修剪后全树细致喷洒45%代森铵水剂(施纳宁)150倍液或涂抹树干,杀灭侵入树体内的病菌。

(1)涂树干

用氨基酸作母液,加入防冻剂(海藻酸)和少许盐和油脂,制成稀糊状液体,用小排笔均匀涂抹在树干、主枝与剪锯口,或用等离子油粉(臭氧粉)制成液体刷树干。

(2)喷药预防保护

立柱、树干、枝蔓上均匀喷布4~5波美度石硫合剂、1.5%噻霉酮水乳剂500~600倍液、45%代森铵(施纳宁)水剂1000倍液、20%噻菌铜悬浮剂500~600倍液、46%氢氧化铜水分散粒剂1000倍液等铲除、治疗性杀菌剂,压低病原基数。伤流期前后喷布波尔多液等保护性杀菌剂、荧光假单胞菌等,保护树体不受感染。冬末春初还可选择防腐油涂抹(老树应轻刮粗枝老翘皮)骨干枝(主干、主蔓等),封闭早春冻害造成的伤口,减少感染机会。易发生冻害时,用碧护15000倍液加3%噻霉酮可湿性粉剂1500倍液(或4%春雷霉素600倍)喷雾防治。

4.早春发病期(2-3月份)

萌芽前喷洒3~5度石硫合剂,在枝条、树干上形成保护层。

定期在园内检查,每4~6天全园检查1次,发现溃疡病枝后立即剪除,剪除时要超过发病部位,多剪去一段健康的枝段,剪口涂抹拂蓝克或噻霉酮膏剂。对主干、主枝上发现的病斑,先刮去病斑表皮,找出变色的韧皮部范围,将刀片消毒后,再用利刀沿病斑外围0.5~1cm,深达木质部,刮去病部组织,并将病斑所在枝条纵向加长划道后涂抹药剂,特别是病斑背后部分,划口应至病斑上下各30~40cm,再用DTM50倍液,或农用链霉素300倍液,或21%过氧乙酸的水剂2~5倍液将伤口仔细涂抹1遍。刮治应在阴天或下午进行,剪下的病枝和刮下的病斑树皮要带出园外烧毁。划治及刮治伤口后木质外露的,应涂抹拂蓝克保护伤口,保持树势不衰。

5.萌芽后至开花前

选喷20%噻菌铜600倍液、20%叶枯唑(速补)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或1.5%噻霉酮600~800倍液、20%噻唑锌悬浮剂600~800倍液或3%中生菌素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4%春雷霉素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0.3%四霉素水剂800倍液等杀菌剂,连喷2~3次。

在伤流期暂时不要剪除病枝,伤流结束后再剪。对剪除的病枝蔓要及时带出果园烧毁或深埋,防止病原菌的扩散和蔓延,减少侵染源。

6.果实膨大期(5-7月份)

一般进入5月份后,病斑不再扩展,进入停滞状态,但也有少量扩展。可选喷20%叶枯唑(速补)可湿性粉剂500~600倍液、1.5%噻霉酮600~800倍液、1000万~1500万单位农用链霉素1000倍液、0.15%梧宁霉素800倍液、中生菌素600倍液等杀菌剂,连喷1~2次控制病害扩展。

对园内全部病斑要在7月份以前全面检查、刮除、涂治1遍,减少秋季发病的菌源。

对已控制的病斑,要去除病部翘皮,对全部病斑(包括露出的木质部)涂抹拂蓝克或防腐油,促进病斑愈合。

对发病严重枝干,需将枝干从好皮以下20cm处剪除并烧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