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菌核病防治意见

2022-02-10 10:57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油菜菌核病是我市油菜的主要病害。该病属于典型的气候性病害,一旦油菜花期遇上连续阴雨天气,将十分有利于病害的发生。由于植株感染该病后药剂防治效果不佳,若不及时于发病前期喷药预防,一旦流行势必造成油菜产量不同程度的损失。当前我市油菜已陆续进入蕾薹期,个别旱地油菜已进入花期,且近期天气反复大,阴雨多,因此,各镇乡(街道)应高度重视,加强宣传发动和技术指导,抓住晴朗天气主动防治,确保油菜稳产丰收。

一、防治策略

油菜花期长,整个花期会持续1个多月。我们要坚持“主动出击,病虫兼治,药肥混喷,全面用药”的策略,采用农业防治与化学防治相结合的方法,重点做好适期用药。同时坚持药肥混喷,增强植株抗逆能力。

二、防治意见

1、农业防治:清沟理墒,做好田间沟系配套,降低地下水位,防止渍害,促进油菜健康生长,增强自身抗病能力;及时清除杂草及老、黄叶,减少菌源。

2、化学防治:亩用菌核净40-60克,或腐霉利37.5克,或啶酰菌胺15-25克,或咪鲜胺25克, 或90%多菌灵水分散粒剂67.5-90克。需要注意的是,油菜菌核病病菌已普遍对多菌灵类药剂产生了抗性,可以使用菌核净、腐霉利、使百克、万霉灵(乙霉威)、敌力脱(丙环唑)单剂及其复配剂等效果较好,同时也应选用早熟、抗病、优质高产的油菜品种。还需注意花期用药对授粉蜜蜂的不良影响。新药有先正达南通作物保护有限公司2021年登记的氟唑菌酰羟胺,效果较好。

第一次用药在油菜主茎开花株率达75%(即全田有75%以上的油菜主茎开始开花时)进行,隔7-10天进行第二次用药。

3、油菜蚜虫防治方法:轻发生田,可用物理防治法,即每亩菜地均匀放置10-20片黄色诱板诱杀蚜虫。化学药剂防治法:选用70%艾美乐、25%啶虫脒、抗蚜威等药剂喷雾防治。

4、油菜霜霉病防治方法:注意及时理沟排渍,降低湿度,摘除病叶。在发病前或发病初期,亩选用80%代森锰锌、70%安泰生、50%烯酰吗啉等药剂喷雾防治,隔10天左右再喷1次,连防2-3次。

三、注意事项

1、用足药量、水量,确保防效;

2、喷药要均匀,尤其要喷到植株中下部;

3、药后遇雨还需补施;

4、农药包装废弃物必须回收,不得随意丢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