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小春作物病虫监测与防控

2022-01-20 10:51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1月5-6日,绵阳市三台、梓潼相继发现小麦条锈病。其中,梓潼发病点许州镇与我市小溪坝镇相邻。游仙区在2021年12月中下旬就发现油菜菌核病危害叶片和感病品种茎秆基部。当前,正值小麦条锈病和油菜菌核病初始发生期,为应对今年小春病虫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趋势,尤其是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等病虫中等至偏重流行的态势,各地要积极行动,做到早监测、早预警、早宣传、早防控,全力打好小春病虫防控歼灭战,确保小春粮油全面丰收。

1.持续加强病虫监测。各乡镇农业服务中心要组织精干专业技术人员和群测人员,利用春节农民工陆续返乡时机,动员广大种植户深入田间开展小春农作物病虫调查监测,重点加强对小麦条锈病、油菜菌核病等重大病虫害的监测和调查力度,掌握病虫害发生发展动态,做到早发现,早预警,为精准防控提供科学依据。

2.抓好防治技术落实。根据监测结果,按照“病害预防为主、虫害达标防治”的原则,采取“农药混施,病虫兼治”防治策略,科学制定防控方案,对小麦条锈病全面落实“带药侦查、打点保面”的预防措施,及时控制发病中心,把病害遏制在点片发生阶段和流行之前。小麦白粉病、纹枯病等实行达标防治。小麦条锈病、白粉病可选用烯唑醇、三唑酮、丙环唑、腈菌唑、醚菌酯、氟环唑等药剂喷雾防治。

油菜菌核病重点抓好两个防治关键时期。一是子囊盘萌发盛期在稻茬油菜田喷药杀灭菌核萌发长出的子囊盘(我市油菜区十一至十二月有少量菌核萌发,使油菜幼苗发病,但大部分菌核在第二年2月下旬至3月上旬萌发);二是在油菜盛花期,亩用菌核净40-60克,或腐霉利37.5克,或啶酰菌胺15-25克,或咪鲜胺25克, 或90%多菌灵水分散粒剂67.5-90克。同时须注意花期用药,对授粉蜜蜂的不良影响。

各地要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工作为主线,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我市主要粮食、经济作物农业发展布局,坚持农民主体、市场主导、政府监管的基本原则,大力推进农药减量化行动。建立以绿色高效为导向的工作推进机制,基本形成与生产生活生态实际相协调的农药使用格局,不断提升绿色防控覆盖率、统防统治覆盖率及农药利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