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防治麦蜘蛛

2022-01-20 10:50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麦蜘蛛是小麦常见虫害之一,在多旱少雨的季节发生较为严重,危害小麦抵抗力,致使小麦干枯死亡,造成减产。近期我站在调查中发现,个别沙田和坡地麦蜘蛛发生重于常年,平均单株有虫10头以上。

一、麦蜘蛛危害特征

麦蜘蛛的危害主要在在小麦苗期,吸食小麦汁液,被害的小麦叶片初期呈现出白斑,后随着麦蜘蛛的蔓延加重渐渐变黄,轻则影响小麦的正常生长,造成小麦植株矮小,穗小粒轻;严重的情况下,造成小麦整株干枯死亡;小麦植株在严重被害后,抵抗力严重降低。麦蜘蛛在小麦拔节期较为严重。

二、麦田红蜘蛛难以防治的原因

由于小麦红蜘蛛虫体小,有遇惊扰即落地、爬行速度快等特性,虫小危害轻时,常被群众忽视,错失防治时机,防治过迟,造成严重危害。待看到麦田受到危害时,小麦已拔节或孕穗。防治时机不当,效果当然不好。因此应加强田间调查,及时施药。

三、防治方法

当每尺麦行有麦蜘蛛200头以上,麦株大部分叶片的叶面上有10%以上的白斑,且白斑开始连成片时或每株有虫6头时,是喷药防治的最佳时期。

小麦在受害后及时浇水施肥,可以有效的减轻小麦的受害程度。防治药剂可选用1.8%阿维菌素乳油、也可以选用15%扫螨净乳油或20%哒螨灵可湿性粉剂、20%螨克乳油。

根据红蜘蛛的为害习性,喷药应在晴天无风的上午10点后,下午4点之前气温相对较高时进行喷药,一定要喷匀打透。为促进小麦生长提高产量,也可在药液中每加入磷酸二氢钾,以达到防虫增产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