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园周年管理要点

2021-12-15 15:31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冬季管理(11月-翌年2月)

1.冬季修剪

12月中旬至2月下旬落叶后即可进行冬剪(弱树在封冻后修剪,旺树适当推迟到开春前修剪)。幼树根据栽植密度确定树形后,按轻剪长放原则整形修剪,在整好树形、保持健壮树势的前提下,利用辅养枝缓放成花,实现早期丰产。结果树要采用“三套枝”修剪,即短截、长放、回缩三结合的办法,做好结果枝组的细致修剪,对弱枝及时回缩复壮,保持中庸健壮的树势。

2.清理果园

(1)清:将果园中枯桩、干枝、粗老翘皮和枝干上的病斑、虫枝、僵果、越冬的老熟幼虫、虫卵及蛹、落叶、落果,以及园地及周边的杂草等清除干净,集中深埋或烧毁。

(2)翻:翻耕树盘,破坏病菌虫卵的越冬场所,使土中蛹、虫、茧暴露于地面冻死或被鸟啄食。

(3)涂:11月中旬进行枝干涂白。涂白时,先将树干老皮刮除,掌握“去黑露红不露白”的原则,将粗皮、翘皮、干腐、腐烂及轮纹病斑刮干净,刮后涂843康复剂或腐必清10倍液,或用5%~10%尿素溶液喷枝干,防病虫时,同时追肥。

涂白剂配方:生石灰8份、硫黄粉1份、食盐1份、动(植)物油0.1份、温水18份。先将生石灰用9份水化解,同时用9份水将食盐溶解,然后将调成的石灰乳和食盐水混合均匀,加入油脂和硫黄粉,充分搅匀即成。涂白剂也可用生石灰0.5kg、水4~5kg、粘着剂(面粉)0.25kg、食盐0.15kg配制,加入适量的石硫合剂。

(4)喷:全园喷1次5波美度石硫合剂,或48%毒死蜱EC1000倍液+5%辛菌胺水剂400倍液,降低病虫越冬基数。

3.施肥浇水

没有秋施基肥的要补施有机肥、磷钾肥和铁、锌、硼、钙等无机微肥。越冬前的11月上、中旬,全园普遍浇水,促使病残体腐烂分解,使树体充分吸水,有利于树体的安全越冬。

二、春季管理(3月-4月)

(一)3月份(萌芽期)管理

1.春季清园

休眠期未完成清园刮皮工作的果园继续做好此项工作,在树下铺塑料布,用刮刀将老树皮连同虫蛹刮下集中烧毁。

梨树发芽前半月全园喷施1次3~5°Be的石硫合剂,或1:1:100波尔多液,或48%毒死蜱1000倍液+40%氟硅唑EC6000倍液+寡糖水剂1000倍液。

于惊蛰节前后(连续3~5天晴朗温暖天气)在树下撒施杀虫剂(3%辛硫磷颗粒剂3kg/667m2),阻杀出土的梨尺蠖雌蛾等越冬害虫。

2.施肥

梨树萌芽前追施促芽肥是对秋施基肥的补充,以速效氮肥为主(占施肥总量的20%~30%),根据树龄、树势、土质及品种确定施肥量,一般结果树株施0.5~1kg氮磷钾复合肥+腐熟农家肥,或株施0.5kg尿素+1kg过磷酸钙+腐熟农家肥,幼龄树追肥量酌减。采用多穴少量或放射沟状施肥法,施肥后灌小水,促进萌芽、开花和新梢、叶片生长,提高坐果率。

3.花前浇水防冻

春季常常有晚霜(倒春寒)危害,注意查看天气预报,如有降温下霜天气,对梨树开花期易发生霜冻的果园,全园灌1次透水,以延迟开花期,避开霜害。

4.花前复剪

花芽可明显辨认后进行花前复剪,去除过多的花芽和衰弱花枝,集中养分供应开花、授粉受精和座果。

(二)4月份(开花至展叶期)管理

1.疏花

4月初梨树花序刚刚伸出时进行。枝干花序量大的地方,应将整个花序疏除。一般小型果10cm留1个花序,中型果13cm留1个花序,雪花梨等大型果每15cm留1个花序。操作要点是:

(1)对弱花序和弱枝组上的花序、着生在枝杈间的花序、大年树长果枝顶花芽和腋花芽的花序,和各级延长枝上的腋花芽全部疏除。疏花时不宜在花序中疏花,否则,易遭受晚霜的危害。

(2)花量适中的树、旺树、幼树不宜疏花;对上强下弱、外强内弱的树,强枝上的花序应少疏或不疏;对弱枝、下垂枝、角度大的中小型果枝上的花应多疏。

(3)坐果率低的品种应少疏。

(4)花期遇雨、低温或有风害时应不疏。

(5)疏除整个花序时,必须留下叶簇,因叶簇能形成新的花序,大部分翌年能够开花结果,达到以花换花的目的。疏花量不宜太大,疏除量一般是全树花量的1/3~1/2。

2.授粉

在需授粉的梨树中上部悬挂1~2个瓶,然后从授粉树上剪下2~3枝30~35cm长的串花枝插入瓶中辅助授粉,或者采用放养蜜蜂或释放壁蜂、喷花粉悬浮液、人工点花等措施辅助授粉。授粉在花开30%左右时进行,以晴天上午10:00左右为佳,2~3天内授完。若天气异常,应延长人工授粉时间,确保坐果质量。

3.喷肥

在盛花前期喷1次0.3%~0.5%的硼肥;落花后10d左右结合喷药加喷叶面肥,前期用0.3~0.5%%尿素,后期用0.3%磷酸二氢钾,每隔15~20天喷1次。

4.防治病虫害

梨树开花前(花序分离期)喷1次菊酯+吡虫啉,防治梨蚜、梨木虱、梨大食心虫、梨食蜂等;落花后1周喷1次10%的吡虫啉WP2000倍液或1.8%阿维菌素4000倍液+4.5%的高效氯氰菊酯2000倍液+80%大生800倍液,防治梨木虱、梨蝽象、红蜘蛛、梨蚜及梨黑星病等病虫。

4月下旬至5月底查剪梨黑星病梢(圆形、椭圆形或梭形淡黄色病斑,逐渐凹陷,并长出黑色霉层,后期病部皮层开裂呈疮痂状,严重时枝条枯死),摘除梨大、梨实蜂虫果,人工捕捉金龟子、梨象甲、蝽象、梨茎蜂等害虫;悬挂小实蝇性诱剂捕器或糖醋罐,测报和诱杀小食蝇、梨小食心虫等,自4月1日起每半月观察记录1次,5月1日至9月1日每周观察记录1次。

三、夏季管理(5月-8月)

(一)5月份(新梢速长及生理落果期)管理

1.追肥灌水

花后幼果期及时追1次化肥,以氮肥为主配合磷肥,追施全年计划施用氮肥总量的1/3~2/3。可结合灌水、锄草、松土,每667m2施氮、磷为主的硫酸钾型复合肥40kg+微生物菌肥40kg,并结合施肥灌溉,以防三伏天过度干旱。这次施肥主要促使根系和新梢生长,扩大叶面积,促进幼果迅速增大。

2.防治病虫害

此期是红蜘蛛、蚜虫、梨尺蠖、顶梢卷叶蛾发生高蜂期。5月上旬喷施1次2.5%三氟氯氰菊酯微乳剂2000倍液+25%吡虫啉WP2000倍液+70%丙森锌WP600~800倍液+氨基酸钙1500倍液;5月下旬喷1次22.4%螺虫乙酯4000~5000倍液+5%甲维盐水分散粒剂6000倍液+25%醚菌酯8000倍液+氨基酸钙1000倍液。

3.疏果

梨花谢后2~3周幼果脱去花萼时进行,花萼不脱落者,在生理落果后进行。坐果稳定后及时疏果定果,先疏坐果率高的品种及弱树弱枝上的果,再疏坐果率低的品种及强树强枝上的果。疏果时应疏中心果,留花序基部3~4朵花的果,同时注意疏除病虫果、小果、锈果、表皮受伤果和表面有棱沟的畸形果,保留果形正、果个大的长形果。疏果量可参考该品种的枝果比或叶果比指标,多留两侧、背上斜生枝上的果,并根据树势酌情增减,一般1个花序留1~2个果,大型果平均25cm留1个果,中型果平均20cm留1个果,延长枝头的果应少留或全部疏除。

4.夏季修剪

主要是对开张角度小的2~3年枝进行拉枝,及时抹除剪口、锯口等部位萌生的多余新生枝芽,同时疏除冠内无生长空间的徒长枝、直立旺枝、竞争枝、密挤枝、病虫枝、衰弱枝等,减少养分无效消耗。对有利用价值和有生长空间的枝进行拉枝、摘心,以打开光路,增加光合作用,促进生长和花芽分化以及提高果实品质。

(二)6月份(新梢停长及花芽分化期)管理

1.套袋

在落花后15~45d进行(5月底6月初),因为梨的果点多在落花后15d开始形成,套袋过晚,果点已经形成,则套袋的效果降低。

套袋前全园细致喷1~2次杀虫杀菌剂后套袋,可用62.25%仙生600~800倍液或12.5%烯唑醇2000倍液+3%啶虫咪2000倍液+52.25%农地乐2000倍液或20%甲氰菊酯2000倍液。若套袋时间长或套袋期间遇雨,应对未套袋的果再喷1次杀虫、杀菌剂。

套袋可选纸袋或塑料袋。

套纸袋时,应将纸袋口喷湿使之返潮柔韧,选定梨果后,撑开袋口,让袋底膨起,手拿袋口下2~3cm处,套上果实,从中间向两侧按折扇的方式折叠袋口,用袋口的铁丝扎紧袋口。

2.夏季修剪

采取摘心、拿枝、扭梢、拉枝、疏枝等方法,缓和枝条生长势,保持树体的通风透光。强旺果台副梢留5~7片叶短截,保证幼果正常发育。对缓放长枝或角度直立的枝,插空拉枝。枝势缓和的拉到70°~80°,直立强旺枝拉到90°以上,利用强旺枝培养结果枝组。

3.中耕松土,除草覆盖

雨季及时中耕松土,保持土壤通透性,割除杂草,就地覆盖。旱地果园可采用穴贮肥水的方法减轻地面径流,减少水土流失。

4.防治病虫害

本月是食心虫危害盛期,也是卷叶蛾、红蜘蛛、梨木虱及各类病菌侵染期,可用尼索朗2000倍液或20%扫螨净1500倍液+1.8%阿维菌素4000倍液+43%戊唑醇3000倍液+0.3%磷酸二氢钾300倍液防治。

(三)7月份(花芽分化及果实速长期)管理

1.防治病虫害

7月上旬喷1次0.26%苦参碱1000倍液+2.5%三氟氯氰菊酯微乳剂2000倍液+10%苯醚甲环唑水分散粒剂3000倍液+氨基酸叶面肥1000倍液;下旬喷1次70%啶虫脒水分散粒剂2000倍液+5%甲维盐水分散粒剂6000倍液+40%氟硅唑EC6000倍液+氨基酸叶面肥1000倍液,防治绿盲蝽、二斑叶螨、黄粉虫、梨木虱、康氏粉蚧、黑星病、黑斑病等。

2.果实速生期追肥

早中熟品种成熟前30~40天,晚熟品种成熟前50~60天,要及时结合灌水或在雨后追1次果实膨大肥,以富含磷、钾的多元素肥料为主,可用氮、磷、钾复合肥,667m2施用30~40kg。

结合喷药叶面喷施0.3%磷酸二氢钾及其它微量元素肥料。

3.夏季修剪

6—7月份,梨树新梢已停长,应对树冠整个立体空间内的枝梢采用撑枝、拉枝、吊枝、坠枝、疏枝等方式进行理顺修剪。旺树疏除强旺枝、徒长枝、交叉重叠枝,以利于通风透光,确保用药时不留死角,也能缓和树势;壮树只疏除树冠局部较密枝梢,如锯口、剪口处萌生的无用枝梢;弱树充分利用当年生新枝增强树势,只把当年生位置不合理的枝梢拿枝变向,使其向合理空间发展。

弱树壮养的方法:少留果,多施肥。

(四)8月份(果实膨大期)管理

1.采前灌水

成熟前20~30天停止灌水,摘叶转果,以降低农药残留,提高品质。

2.防治病虫害

食心虫严重的果园,要喷施25%灭幼脲3号800倍液和20%杀灭菊酯EC2500倍液或2.5%功夫菊酯EC3000倍液等杀虫剂,可加入80%大生M-45或喷克WP1000倍液、50%的甲基托布津WP800倍液等,防治黑星病、炭疽病、轮纹病,采收前20d停止用药。

3.喷叶面肥

结合喷药叶面喷施0.3%磷酸二氢钾及其它微量元素肥料,上旬下旬各1次。

4.绑草诱虫

8月下旬在树干上绑秸秆诱虫,落叶前将草解下烧毁,降低越冬病虫基数。

四、秋季管理(9月-10月)

1.刮除病斑

9月初刮除树干的腐烂病病斑,并及时喷涂5%菌毒清50倍液、70%甲基托布津WP200倍液等药剂。病害严重时可用50%多菌灵WP1份加植物油1.5份混合剂,间隔5~7d喷涂1次,连续喷涂2~3次。

2.适时采收

采收时期是否适宜,对梨的产量、品质和贮藏性等都有影响。采收时应做到:果实要轻拿轻放,不可用手捏或碰撞;先将等级果运至存放场,再将病虫果、畸形果、等外果、残次果集中处理。

3.采后管理

果采收后,应立即进行清园,将落叶、腐烂的病虫果清除干净,将顶枝、吊架用的木棍、草绳解下,集中消毒备用或销毁。注意清查枝干病虫情况,发现病虫立即清除,对伤枝要绑缚、伤皮要消毒。

4.施基肥

9月下旬至10月下旬落叶前尽早施入基肥,施用量占全年总肥量的60%左右。1kg果施有机肥1~2kg,每50kg有机肥加1kg过磷酸钙及适量复合肥和微生物菌肥及中微量元素肥,施鸡粪、羊粪时,数量可减少,施后灌透水。一般亩产3000kg的园施腐熟有机肥3~5m3+过磷酸钙60~100kg+复合肥80kg+微生物菌肥80kg+大颗粒硼、锌肥各0.4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