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麦、油菜、马铃薯杂草防控方案

2021-10-25 16:47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麦田杂草防控方案

麦田杂草重点防控节节麦、看麦娘属、雀麦、菵草等禾本科杂草,播娘蒿、猪殃殃等阔叶杂草。要立足麦草秋防、综合防控,根据小麦种植区域、杂草种类与分布特点,开展分类指导。

一是非化学控草技术。精选种子。通过对麦种调入和调出检疫,检查其中是否夹带杂草种子,特别是毒麦、节节麦、野燕麦等。农业措施:通过清洁田园、合理密植、施用腐熟土杂粪肥,以及实行麦油、麦菜轮作倒茬等措施,有效减轻伴生杂草的危害。提高整地质量、合理运筹施肥、加强苗期病虫害防治等,促使小麦苗全、苗壮、苗匀,提高小麦对杂草的竞争力。物理措施:小麦播种前通过翻耕或旋耕整地灭除田间已经出苗的杂草,清洁和过滤灌溉水源,阻止田外杂草种子的输入。生态措施。采取玉米秸秆覆盖、稻草覆盖,有效降低杂草出苗数。

二是化学控草技术。麦田杂草因地域、播种季节和轮作方式的不同,采用的化除策略和除草剂品种有一定差异。秋季茎叶处理施药,宜在杂草出苗前或基本出齐时进行;春后杂草防治,严格掌握在小麦拔节前用药。

在水旱轮作麦田,杂草基数较大,杂草防控采用“一封一杀”策略。播后苗前,选用异丙隆、氟噻草胺等药剂及其复配制剂进行土壤封闭处理。小麦3-6叶期、杂草3-4叶期(秋季或早春),选用唑啉草酯、炔草酯、氟唑磺隆、啶磺草胺、环吡氟草酮、精噁唑禾草灵等药剂及其复配制剂防治日本看麦娘、看麦娘,选用甲基二磺隆与异丙隆复配制剂防治菵草、硬草,选用氯氟吡氧乙酸、灭草松、苯磺隆、氟氯吡啶酯、双氟磺草胺等药剂及其复配制剂防除猪殃殃、牛繁缕等阔叶杂草。

二、油菜田杂草防控方案

油菜田杂草重点防控看麦娘属、菵草等禾本科杂草,猪殃殃、牛繁缕等阔叶杂草。根据油菜种植模式、杂草种类与分布特点,开展分类指导。

一是非化学控草技术。农业措施:及时清除田边、路旁的杂草,防止杂草侵入农田。采取油菜与小麦、豆类、绿肥等作物轮作,减少伴生杂草发生。物理措施:播种前通过翻耕或旋耕整地灭除田间已经出苗的杂草,清洁和过滤灌溉水源,阻止田外杂草种子的输入。生态措施:采取玉米秸秆覆盖、稻草覆盖,有效降低杂草出苗数。

二是化学控草技术。油菜田杂草因地域、播种季节和轮作方式的不同,采用的化除策略和除草剂品种有一定差异。芥菜型油菜对草除灵高度敏感,不宜使用该药;草除灵对白菜型油菜有轻度药害,宜在白菜型油菜越冬期及返青期施药。如果下茬种植蚕豆等豆科作物、马铃薯等茄科作物,要严格控制二氯吡啶酸、氨氯吡啶酸使用量,减少土壤残留药害。

冬油菜杂草防控采用“一封一杀”策略。在播种或移栽前2-3天,选用乙草胺、精异丙甲草胺等药剂及其复配制剂进行土壤封闭处理。苗后,杂草2-4叶期,选用高效氟吡甲禾灵、精喹禾灵、烯草酮、烯禾啶等药剂及其复配制剂防治日本看麦娘、菵草等禾本科杂草,选用草除灵、二氯吡啶酸及其复配制剂防治猪殃殃、牛繁缕等阔叶杂草。

三、马铃薯田杂草防控方案

马铃薯田杂草重点防控马唐属、稗属等禾本科杂草,反枝苋、牛繁缕等阔叶杂草。根据马铃薯种植模式、杂草种类与分布特点,开展分类指导。

一是非化学控草技术。农业措施:及时清除田边、路旁的杂草,防止杂草侵入农田。采取马铃薯与禾本科、豆科、十字花科等作物轮作,行间套种大豆、花生等措施,减少伴生杂草发生。物理措施:在马铃薯苗期和生长中期,结合施

肥,采取机械中耕培土,防除行间杂草。

二是化学控草技术。马铃薯田杂草因地域、播种季节和轮作方式的不同,采用的化除策略和除草剂品种有一定差异。

冬马铃薯种植区。西南和南方马铃薯种植区,常见稻-薯、菜-薯等一年二熟种植模式,杂草防控采用“杀+封+盖结合”或“杀+封+杀结合”策略。前茬为水稻的马铃薯田,马铃薯播前3~5 天,喷施敌草快、草铵膦等非选择性除草剂杀除田间已经出苗的杂草;播后苗前,选用二甲戊灵、乙草胺、精异丙甲草胺、敌草胺及其混剂进行土壤封闭处理,施药后采用稻草均匀覆盖,防除单双子叶杂草。前茬为蔬菜或其他作物的马铃薯田,根据杂草发生情况,在马铃薯播种前3~5 天,喷施敌草快、草铵膦等非选择性除草剂,防除田间已经出苗的杂草;播后苗前,选用二甲戊灵、乙草胺、精异丙甲草胺、敌草胺及其混剂进行土壤封闭处理;苗后选用精喹禾灵、烯草酮、高效氟吡甲禾灵及其混剂防除禾本科杂草,选用砜嘧磺隆、灭草松及其混剂防除阔叶杂草。在禾本科杂草和阔叶杂草混合发生的田块,选用精喹禾灵(高效氟吡甲禾灵、烯草酮)+砜嘧磺隆(灭草松)桶混进行茎叶喷雾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