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生产基地和人员疫情防控指南

2020-02-12 15:18信息来源: 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目前,我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阻击战正处于关键时期,大多数人都要进行居家封闭防护,但是,蔬菜属于保障人民生活的必需品,还要加强生产和采收、包装、运输交易,菜农不能居家防护。既要进行防御疫情,又要抓紧蔬菜生产,做到生产防护两不误,提出以下防控指南建议:

1.菜区防护

当地没有病例发生的村镇和社区要加强防护,严格杜绝从疫区来的车辆和人员,对于到基地运输蔬菜的车辆要严格进行整体消毒,还要对蔬菜包装周转箱进行消毒。

对运菜人员要检查登记,测量体温,了解近期往返区域,杜绝疫区人员运输蔬菜。

2.基地防护

蔬菜生产基地要进行消毒,包括道路、棚室周边、工作间、加工包装场所、棚室内的走道等,尽量做到每天一次。

3.菜农防护

菜农要加强营养,提高自身免疫能力;出入棚室要注意加减衣服,避免感冒,以免导致发烧隔离,影响工作;工作以后要洗手;回家后要及时洗手,外出的衣服要放在一个单独的地方,并要勤换洗;在家期间,没有近期必须做得事不要出门,不和近期外出过和不认识的人接触;杜绝不必要的拜访和来访, 不聚餐,不聚会,不打牌。 家里要多通风,勤消毒。

4.包装运输防护

包装物要尽量采用新的,重复使用的包装物、周转箱要进行消毒处理。 包装人员要戴口罩和手套。

严禁从疫区来的人员、不了解近期流动区域的人员到基地收购蔬菜。

要对到基地和农户收购蔬菜的人员进行登记,收购和运输人员要戴口罩、戴手套,收购人员和基地人员要尽量少接触。

5.大棚温湿度管控,

棚室要控制温湿度,适当放风排湿,减少病害发生,防治病虫害尽量采用喷粉剂和喷粉机械,以减轻劳动强度。

二〇二〇年二月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