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医保局开展城区定点零售药店专项检查

2022-12-07 09:31信息来源: 市委绩效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加强和规范定点零售药店医保管理,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率,更好地保障广大参保人员权益,2022年7月至11月,江油市医保局对江油城区173家定点零售药店开展专项检查。

检查组通过现场调取视频监控资料、随机抽查已销售处方药的处方保存、处方审核及调配、电话随访大额和非本人划卡登记信息、营业时间内执业药师在岗情况、核实药械进销存账实情况、核查经营区域内是否摆售明令禁止的物品等方式对定点零售药店进行检查。查出违规药店共133家,主要违规行为有:药械进销存账实不符、处方登记不全、未妥善保管外配处方、未按《处方管理办法》规定调配药品、营业时间内执业药师不在岗、在经营区内摆售食品及化妆品、大额及非本人划卡信息登记不全等。根据《绵阳市医疗保障定点零售药店服务协议》相关规定,追回违规本金19643.13元,处违约金153654.42元,停机整改11家,解除医保协议1家。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救命钱”,基金的使用安全涉及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医疗保障制度的健康持续发展。江油市医保局高度重视医保基金安全,通过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专项治理检查,促使定点零售药店规范使用医保基金。今后将常态化加大医保基金监管力度,更好地保障基金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