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建“鱼米之乡”促乡村振兴

2022-11-18 11:41信息来源: 市委绩效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022年江油市被确定为“鱼米之乡”建设县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聚焦稳粮增收,以渔促稻,大力推广“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稳粮增效、粮渔双赢、生态环保”的稻渔综合种养模式。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加高品质农产品供给探索了新途径,力争打造“鱼米产业兴旺、乡民生活富足、生态环境宜居、文化特色鲜明”的公园式美丽“鱼米之乡”。

一、强化项目管理,加快项目推进

根据“鱼米之乡”建设要求及我市产业发展现状,聘请专业的规划单位,编制了《江油市“鱼米之乡”总体规划》《江油市“鱼米之乡”建设项目实施方案》《江油市“鱼米之乡”建设项目可行性报告》。项目下达后,聘请了专业设计公司编制了更加详细的《江油市“鱼米之乡”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计划在永胜、大堰两个乡镇5个村新建稻渔综合种养2.13万亩,相对集中连片5000亩以上核心区2个。一是把“鱼米之乡”建设与文旅发展相结合。依托大堰镇“稻香渔村”全国第一批休闲渔业示范基地建设,主推“稻-鱼”、“稻-虾”模式,新建集种养结合、休闲观光、渔事体验为一体的稻渔综合种养7850亩,其中核心示范区5150亩;二是把“鱼米之乡”建设与粮油园区建设相结合。依托永胜镇现代粮油园区建设,主推“稻-虾”、“稻田高位池”模式,新建集现代渔业生产、苗种培育、新品种新技术培训与示范、水稻全程机械化播收为一体的标准化稻渔综合种养13450亩,其中核心示范区6570亩。目前项目已经完成项目立项、方案评审、财政投资评审,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其中基础设施建设900万元,购买优质良种、标准化健康养殖技术应用、配套设施建设10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开标,预计2023年2月全面建成。

二、落实要素保障,推动产业发展

坚持“提前谋划、及早部署、主动作为”的原则,靠前做好要素保障,补齐功能短板,增强项目区承载能力和发展动能。一是加强投入保障。目前项目已落实省财政专项补助资金500万元、本级财政配套资金500万元,统筹整合乡村振兴衔接资金、产业园区奖励资金、饲草粮蔬项目4735万元用于完善园区道路、水系、环境治理等基础设施,提升产业发展、加工、三产融合等。同时通过招商引资吸引社会投资3000万元拟建成高位池现代渔业生产基地120余亩、休闲农业基地2个。二是强化技术支撑。充分发挥市级渔业协会及本地养殖户技术优势,建立种养合作社,实行“大园区小业主模式”带动项目区群众共同发展。同时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水产学校、水产研究所等科研院校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聘请专家团队,加强技术指导和推广应用新技术。

三、深化主体建设,促进产业融合

    构建“新型经营主体+农户”“龙头企业+村集体经济+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引进四川宁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一批有实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入驻,提升项目区产业发展、精深加工能力,促进稻渔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规范标准突出品种优势。依法依规保障稻渔综合种养设施用地需求,严格按照规范标准建设稻田设施,沟坑占比不超过10%的要求。深入推进项目区稻渔综合种养标准化生产,通过完善宜渔宜稻生产基础设施,实现项目区水稻生产综合机械化率90%以上。通过引进优质水稻和渔业品种,发展高品质农产品,实现项目区优良品种推广100%,推动项目区稻渔综合种养高质量发展。二是企业带动推进品牌建设。项目区已注册有“贯福生态米”“稻虾米”“太白蟹”“窦团山生态米”等品牌并具备一定的知名度。结合项目建设并依托龙头企业、合作社的带动作用,充分利用“绵品出川”及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推进品牌培育与推广,提升产品附加值。三是延伸链条推动产业融合。依托项目区区位、交通、产业、生态等优势,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促进水稻、渔业产品精深加工、流通销售、农旅融合发展,实现“农村美、农民富、农业强”的建设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