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供销新作用

2022-11-15 10:46信息来源: 市委绩效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农村是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也是供销合作社的主阵地,发展壮大基层供销社,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乡村振兴战略是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江油市供销社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乡村振兴工作主线,细化工作目标和工作举措,高质量完成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任务要求。

在基层组织建设上发挥引领作用。按照“两改”工作总体任务部署,做好乡镇基层供销社发展建设规划,成立专项工作组,多次深入乡镇、村社调查研究、沟通协调基层供销组织建设;突破单一行政机构模式,与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加强联合,进一步创新组建形式,按照企业模式经营管理,建立了股东大会制度、董事会制度、监事会制度、基层社亏损机制、亏损承担制等,保障基层社可持续发展。目前已建成符合示范社区标准的乡镇基层供销社14个,全面顺利完成今年两项改革目标建设任务,2023年将逐步实现全市基层社乡镇全覆盖;多次召开基层供销合作社业务推进工作会议,按照“一企一主业”,加强对已建村级基层供销合作社业务的培训和指导,做实做深基层供销合作社发展。

在推动农产品营销上发挥主导作用。支持基层供销社积极参与“互联网+乡村产业”建设,服务带动乡村经济发展;加强镇村供销社与全市“农资集中采购平台”和“绵州珍宝”营销平台业务对接,降低农资价格,促进农产品出村进城,目前已有8个村级新型基层供销社与“农资集中采购平台”进行了业务对接,通过拓展农资、农产品销售渠道等经营活动,增强和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进一步密切基层社与农民社员的经济利益联结。

在提供农业生产服务上发挥推动作用。依托现代农业社会化服务中心、市农资配送中心大力开展农资、农产品、农技、人才信息服务及各类培训服务,拓展探索通信、快递、保险、金融、邮政、中介等代办业务,开展农村产权交易服务;构建市、乡(镇)、村(社区)三级经营服务网络,重点开展化肥、渔业饲料等农资集中采购、配送服务;探索开展化肥、农药包装废弃物、废旧农膜及可利用生活垃圾等的回收利用,积极参与农村生态环境治理。

新时代背景下的供销社被赋予了更多含义,新时期的供销人也将承担更多的责任和使命,增长乡村振兴、服务农村的本领,以农资、土地、金融、营销等为切入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利用互联网等先进技术扩大服务功能,促进供销社在新时期发挥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