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四化”互动,开创农民工综合服务站建设江油模式

2022-11-04 10:16信息来源: 市委绩效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整合农民工服务资源,提升村(社区)农民工服务机构保障水平,做深做实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助力乡村振兴江油市积极探索创新市场化运营、众筹化出资、标准化建设、网格化服务的“四化”互动建站模式,奋力开创一条全面推进村(社区)农民工综合服务站建设的江油之路。

市场化运营,促进可持续性发展。树立实现综合服务站常态化、持续化发展目标,探索实行“企业运营”模式,由各乡镇(街道)根据村(社区)实际,选择具有相关资质的公司承接运营综合服务站,签订《综合服务站建站协议》,通过标准化、规模化、市场化运营增强综合服务站资源整合能力,确保惠农惠民的相关政策和资源高效下沉到乡村“最后一公里”。

众筹化出资,破解经费保障难题。综合服务站建设资金由邮政公司、邮储银行建设银行6个参建单位众筹,采取单建与合建两种建设方式,建设资金由单建单位单独支付或合建单位平均分摊。工作人员酬金补贴由各参建单位采取“保底+业绩提成”的方式,在建站验收及人员招聘面试确认后,按照工作人员完成工作要求执行达标情况予以兑现

标准化建设,打造江油特色品牌。出台综合服务站八有建设标准,通过(社区)闲置集体资产房屋进行标准化改造,实现综合服务站主体风格、服务内容、经营项目、资金管理相对统一,为相关各项服务项目的运营提供良好的场地保障。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委会成员、后备干部或社会工作专业人员中优选人才,任命综合服务站站长工作人员

网格化服务,满足群众多元需求。采取“政府主导+企业主体”模式,运营公司通过规模化运营多个综合服务站,形成服务站网络,结合各村发展现状,针对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解决产业劳动力短缺、提升数字化服务实效等需求,调配整合多资源,落实有针对性的服务举措,构建“多维一体,共融一站”的“1+N”综合服务体系,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截至目前江油市2022年已建成第一批综合服务站38个,年内计划建设第二批综合服务站22个。下一步,江油将坚持“因地制宜、分步推进”原则按年度分批次推进建设,力争在十四五末,实现村(社区)农民工综合服务站覆盖率90%以上,创建绵阳市级示范站8省级示范站2个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