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创新工作载体打造法治宣传品牌

2022-09-23 10:26信息来源: 市委绩效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021年以来,江油市司法局创新工作载体,打造“法治江油  你我同行”法治宣传品牌。通过开展“法治月月谈”“法治周周行”“法治天天学”等活动,在全市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增强全民法治意识。

“法治月月谈”,每月一个主题。结合“法治江油行一月一主题”“一把手谈法治”、行政执法培训、企业法治讲座等活动,每月开展以法治论坛、法治座谈会、法治宣讲、法治培训等为主要形式的“法治月月谈”活动。针对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在江油电视台开通“一把手谈法治”电视访谈栏目,每月一期,每期由1个市级部门“一把手”、1个乡镇(街道)“一把手”参与法治访谈,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针对国家工作人员、企事业经营管理人员,开展法治培训、法治论坛,提升公共管理和经营管理人员法治素养。针对普通市民,开展法治主题宣讲、文艺汇演等,“法治江油”IP形象玩偶江小法、江小治穿梭在街区广场,为市民发放法治宣传资料,有效提升全社会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可度、法治江油的参与度。

“法治周周行”。全市政法部门、各行政执法部门、有宣传贯彻法律法规职责的相关部门和部分乡镇(街道)统一参加“法治周周行”活动。每周一个单位,参加“法治超市”值守和《法治周周行》广播节目录制。参加单位派员在“法治超市”驻守,接待来访群众咨询,结合职能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不定期开展各种类型的宣传活动。同时,将收集到的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周五下午直播的《法治周周行》广播节目做出线上解答。节目播出后,直播江油和法治江油微信公众号将对节目内容进行编辑推送,让没有收听到广播的群众也能通过微信了解到相关知识。

“法治天天学”,每天一个知识。通过“法治江油”微信公众号,每天普及一个与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相关的法律知识,同时要求各乡镇(街道)各部门普法骨干转发扩散,从各部门发散到各行业系统,从各乡镇(街道)延伸至各村(社区),乃至村(居民)小组,打通法治宣传“最后一公里”。在法律知识的选题上,以“法治江油行一月一主题”为主线,围绕推动江油经济高质量发展,紧密结合当月主题和重点宣传法律,每周一个专题。同时,在重大活动、重要时间节点,推出特别专题。截至目前,共推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助力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等52个专题259期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