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大力推进“五良”融合 全面保障秋粮丰收

2022-09-16 09:33信息来源: 市委绩效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秋粮收获在即,为减小高温、干旱天气不利影响,应对疫情防控特殊要求,江油市农业农村局坚持“五良”融合发展,多举措确保秋粮丰收,彰显农业“压舱石”作用。

“良机”先行,确保秋收能力充沛。加大新机具推广力度,争取省厅补助资金783万元,已推广补贴农机具761台。同时,要求农机合作社抓紧检修机具,确保农机以良好的技术状态投入秋收工作,全市310台大型收割机、60台烘干机、450台拖拉机已检修完毕,时刻准备投入秋收、秋播工作。

“良法”保障,确保农户用机方便。以实施社会化服务项目为契机,将全市粮油产区以乡镇为单位,按照就地就近、便利易行的原则,把秋收兜底服务责任划分到全市9家农机合作社,避免相互推诿,贻误农时,确保小农户有机可用、有求必应,方便小农户秋收、秋播。

“良制”提能,确保粮食颗粒归仓。开展机收减损大比武,制定机收减损工作方案,要求合作社规范机收管理,切实提高服务水平,严格遵守操作规范,降低粮食收获过程中的损失,并将此项指标作为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良种”跟进,确保明春粮油丰收。采购10万亩优质油菜种子、小麦种子,于9月份分发到全市科技示范户、种植能手手中,改变小农户因循守旧习惯,推动农业科技进步,促进粮油丰收。

“良田”垫基,确保五谷连年丰登。紧抓秋冬少雨有利时机,加快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以宜机化为基础,大力整治撂荒耕地,鼓励有条件的村社区争取项目资金把条件差、农户弃耕地建成旱涝保收、宜机作业的良田,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目前已投入资金700余万元,改造良田近3000亩,为连年丰收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