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多举措强化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心理矫治工作

2022-08-22 09:00信息来源: 市委绩效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贯彻落实《社区矫正法》对未成年人社区矫正的相关规定,创新管理方式与理念,江油市多举措强化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全面推进个性化矫正措施,突出社区矫正“治心”的特点,提升矫正实效。

开展心理测试,建立动态心理档案。根据矫正初期、矫正中期和矫正期满前等不同时期的心理特征,适时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再犯罪危险因素进行危险等级测试和心理评估,并根据评估结果制定并实时更新矫正方案,制定落实相应的风险防范和心理矫治措施。

加大心理知识教育,促进自我成长。丰富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普及的内容和模式,让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能够利用碎片化的时间进行学习,使其了解与掌握一定的心理方面的知识,在日常生活与矫正中能正确认识及面对所面临的问题,学会运用心理技能调节心态,强化心理适应能力和调节能力。

开展针对性个体咨询,提升矫正实效。为有需要的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提供个体心理咨询,对其再犯罪风险、犯罪人格与心理健康等进行评估,制定个性化的心理疏导及矫治方案。对发生“重大生活事件”后有需求的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心理危机干预。

加强与家属联动,增添“亲情关怀”。从强化未成年人家庭关爱出发,加强与未成年人家属联动,与家属交流反馈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当前表现情况,引导家属关注未成年矫正对象的成长与心理动态变化,在社区矫正中增添更多的人文关怀。

开展协同帮扶,促进社会化发展。在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就业、就学等方面提供帮助,为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健康走上社会打下技能基础。积极协调民政、教育、劳动等部门,对青少年在生活、学习、就业等方面存在困难的,给予必要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