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全面完成2022年春季学期学生资助工作

2022-07-20 16:53信息来源: 市委绩效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022年,江油市教体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大力推进资助育人,全面落实各项学生资助政策,助力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教体局切实加强对资助政策宣传和资助过程管理,工作重心下沉,工作要求细化,工作责任落实。

规范学生资助工作各环节,做到程序一致、标准统一,针对学生资助工作的新形势,切实解决各学校资助工作的实际问题。面对资助政策变化,特别是义务教育资助指标减少,中职脱贫户(原建档立卡家庭,下同)学生、学前教育脱贫户学生资助政策变化的问题,要求各学校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做到老师、家长、学生知晓率百分百。为充分发挥教育扶贫救助基金的兜底作用,市教体局根据省教育厅的相关文件精神,制定了《江油市教育和体育局关于做好教育扶贫救助基金衔接工作的通知》,做到精准识别,确保将国家的资助金花在刀刃上,让真正需要资助的学生得到了应有资助。

2022年春季学期,学前教育“三儿”资助受助人数2762人,兑付金额138.1万元;建档立卡学生据实免除保教费,受助学生456人,兑付金额34.03万元;义务教育学校困难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受助学生4802人,兑付金额279.425万元;义务教育学校困难非寄宿制学生生活补助,受助学生3940人,兑付金额102.5125万元;普通高中免学费3162名学生,兑付金额316.2万元;普通高中助学金3162人,兑付金额135.732万元;职业高中免学费3634人,兑付金额349.085万元;职业高中助学金627人,兑付金额62.7万元;教育扶贫救助金232人,兑付金额29.242万元;建档立卡特别困难学生资助(中职204人,兑付金额10.2万元。

2022年春季,市教体局共资助学生22981人次,兑付金额1457.2265万元。各资助项目通过“一卡通”平台发放资金,资金投入充足,资金按政策要求分配,资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入学、完成学业、成长成才提供了坚实的政策保障和资金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