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门镇读书班(第四期)----宣讲四川省河湖长制知识、培训市安全生产基本知识

2022-04-27 16:26信息来源: 市委绩效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4月26日,雁门镇机关干部读书班第四期常态化举行,本期读书班有效利用市政府“周二夜校”平台,全体在家机关干部积极参加注册安全工程师胡勇对安全生产基本知识的视频培训会。视频会前,镇农服中心赵代强主任还进行了四川省和河湖长制知识宣讲与《四川省河湖长制条例》简释。

赵代强讲到,河湖长制就是河长制、湖长制的统称,是一项生态文明建设制度创新,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我们要做到六大任务,一是加强水资源保护;二是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管理保护;三是加强水污染防治;四是加强水环境治理;五是加强水生态修护;六是加强制法监督。

视频会中,胡勇工程师通过举例子的方式,对我国安全生产形势分析、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综述、执法查什么、怎么查、安全生产现场执法实录进行了详细而生动的解读。胡勇表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所以安全工作是一项行善积德的工作,安监干部都应对自己的工作树立崇高的荣誉感和高度的责任感。

随后,干部们踊跃发言,应急办干部阮书伟说:“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我要在今后对企业的检查中更加仔细严格,对企业严格就是对生命负责”;经发办干部蒋霞说:“胡工所列举的安全生产事故案例让人倍感悲痛,管好人就管好了企业,企业要加强对员工的安全知识培训。”

最后,镇长王雨强调:一是高度重视安全生产的重要性和严峻性。以人为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二是加强知识储备,主动作为。乡镇干部面对的事务琐碎且繁杂,面临的安监风险大,应对自己所管理的领域中专业知识和安全知识多加学习,提高主动担当的能力;三是加强工作落实,压实主体责任。干部对所管理的领域要采取“发现问题”和“整改问题”的双模式来落实安全监管责任,各单位要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总指导方针来健全和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最大限度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