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农业农村局:“四加强四提高”做好狂犬病防控工作

2022-04-21 16:21信息来源: 市委绩效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有效防控狂犬病的发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公共秩序,江油市农业农村局采取“四加强四提高”切实做好狂犬病防控工作。

一是加强宣传动员,提高群众防范意识。利用培训会议、微信、QQ、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渠道广泛宣传狂犬病的特点、危害性、防制措施、犬伤处理办法等,提高广大群众狂犬病防控意识。

二是加强犬只免疫,提高犬只免疫密度。为了提高全市犬只狂犬病免疫密度,市农业农村局积极落实狂犬病疫苗和免疫注射劳务等相关经费,在市农业农村局指导下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在3-4月份统一组织对辖区内犬只进行狂犬病免费免疫,农村犬只由动物防疫人员在镇、村、组干部带领下逐村逐户上门免疫, 严格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社、组不漏户、户不漏只的原则进行免疫;城市犬只采取先社区定点集中免疫,后逐小区逐户进行补免的模式进行免疫。截至目前全市已免疫农村犬只21326只,免疫城市犬只5832只。

三是加强免疫效果评价,提高免疫质量。狂犬病集中免疫结束后,市农业农村局将对农村犬只、城市犬只进行随机抽样的方式进行采样测抗,送绵阳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检测,根据检测结果,查找原因、完善免疫工作,对抗体不合格的及时采取补免措施。

四是加强犬只饲养管理,提高文明养犬力度。江油市公安局、江油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江油市农业农村局三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加强犬只管理的通告》,规范养犬行为,有效预防和控制狂犬病,保障公民人身安全和健康,维护社会公共秩序。(拟稿:戴琼华  审核:张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