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坚决扛起“主防”责任 筑牢森林安全防线

2021-12-20 16:51信息来源: 市委绩效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当前,正值全市森林防灭火的关键期,江油市坚决扛起“主防”责任,多措并举抓紧抓实森林防灭火工作,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压实责任链条。加快推行"林长制",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将森林防灭火工作作为各级林长、林长制责任单位、基层网格员的重要工作内容,建设监督、考核和巡林制度。严格落实1名市级领导干部包1个乡镇、1个乡镇领导干部包1个村、1名村(组)干部包若干户,建立健全“三清单、一承诺”制度,将防灭火工作要求和任务逐级压紧压实。

二是紧盯风险管控。聚力聚焦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拉网式排查整治风险隐患,突出时间、地点、环节、人员等“四个关键”,建立台账清单,实行“清单制+责任制+承诺制”和防火责任片区“网格化”管理;常年聘请护林员389名,全面推行使用“熊猫护林员”APP线上监管,充分发挥“前哨”作用;对排查出的26700余座零星墓地、1380余名“五类人员”建立监管台账,“一对一”落实监管责任;设置固定防火检查站20个、临时卡点40余处,新建林火视频监控系统15套、入山口监控150个,“人防+技防”能力不断提升。

三是筑牢人民防线。在政府门户网站、“i江油”手机APP开设防火知识窗,印发各类宣传资料15万余份,增设宣传碑(牌)、标语3000余块(幅),灵活借助“宣传日”、“坝坝会”、流动宣传车、“村村响”、摩托车巡护宣传小分队、入户宣讲等方式开展宣传活动140余次。通过阳光调频FM97.6录制专题节目,气象预警平台和“三大运营商”群发短信50余万条,制作公益短片在80余处公众场所显示屏巡回播放,组织全市77所中小学校深入开展“开学第一课•森林防灭火主题教育”和“小手拉大手”系列活动,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9万余份,深入开展防火教育“五进”活动。

四是抓实应急准备。高标准组建50人森林专业扑火队伍,实行准军事化管理,健全完善队伍建设、管理和补录制度,财政配套落实年运行经费472万元,保障队伍建成后“管得好、留得住、用得上”;23个乡镇、3个森林经营管理单位和有森林防灭火任务的村(社区),分别组建不低于30人、20人和10人的半专业及群众扑火队伍,共计2600余人;投入180余万元采购专业队伍装备110余台(件)、全要素单兵装备及被装100余套、特种车辆4台,投入150万元采购灭火机具和防护装备等730台(件、套)充实到基层一线;修订完善市、乡两级应急预案(处置办法)26份,先后两次集中对半专业及群众扑火队伍开展全覆盖培训,累计开展培训、演练230余场次。

(撰稿人:向珊   审核人:刘光平   报送单位:市自然资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