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三举措做好失业保险工作

2021-12-13 16:39信息来源: 市委绩效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落实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更好保障失业人员基本生活的决策部署,确保失业人员待遇应发尽发、应保尽保,江油市采取三项举措全面做好失业保险工作。

1.强化政策宣传,畅通申报渠道。运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微信公众号、社保就业办事大厅等媒介,广泛宣传线上申领平台及办事指南,推送群众喜闻乐见的信息12期,印发政策宣传资料1.4万余份,积极引导群众使用“四川e就业”微信公众号、四川省就业创业网上服务大厅等线上渠道申领失业保险金。

2.优化办理流程,提升办理效率。畅通失业保险待遇申领渠道,进一步优化流程、优化服务,大力推行“互联网+失业保险”服务,贯彻人社服务快办行动精神,实施“一窗受理”“一次办结”,现场申报材料应减尽减,最大方便群众,失业人员凭借社会保障卡或身份证件即可申领失业金,不再需要提供任何资料,由经办人员通过社保信息系统查看用人单位办理停保手续获取失业人员信息来进行审理办理,今年以来,累计申报失业保险金6756人次,累计发放失业保险金900.83万元。

3.加强基金监管,保障基金安全。建立健全失业保险基金管理监督机制,常态化开展失业保险金基金监督检查,确保失业保险金阳光运行。规范失业保险业务经办程序,在申请、审核、发放数据等环节严格把关,每月对失业人员当前情况进行核实,动态掌握领取人员的参保、生存、退休、工商注册信息情况,对不符合享受待遇条件的,及时停发相关待遇,防止多领、冒领失业待遇现象,确保失业保险基金发放安全。

(撰稿人:王姚   审核人:蒋绍富   报送单位: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