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调结构促增收 持续壮大特色优势产业

2021-11-04 15:57信息来源: 市委绩效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粮稳天下安。近年来,江油市紧紧围绕中央、省市关于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的重要部署调结构促增收,持续壮大特色优势产业。

一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结合四川省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构建了以“粮油、蔬菜、生猪”为主导产业的“主导产业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大力培育优质水稻、优质生猪、优质蔬菜、优质禽蛋、优质水果、优质中药材等主导产品。2021年粮食适度规模经营面积达3万亩,粮油作物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13万亩,开展粮经复合示范推广面积1.8万亩,全市粮油种植面积达69.22万亩;发展有蔬菜种植面积近20万亩;发展有特色水果基地近9万亩,特色中药材基地1.35万亩,水产养殖面积6万亩;创建有省级标准化养殖场25家,建成标准化养殖场288栋,全市生猪标准化率达82%,居于全省领先水平,2021年9月已出栏生猪56.1万头。

二是调整优化产业布局。立足乡镇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明确了“南部精致农业、中部标准农业、北部生态农业”的农业空间布局。在青莲、大堰、方水、龙凤、新安等南部乡镇,大力发展蔬菜、花卉苗木、附子等产业,发展近郊休闲农业,发展省级示范农业主题公园3个,省级示范休闲农庄3家,中国农业公园1个,中国美丽休闲乡村1个;在永胜、厚坝、小溪坝、双河等中部乡镇,大力发展粮油、生猪、水果等标准农业产业,布局江油市生猪种业园区、江油市优质粮油园区等现代农业园区;在雁门、枫顺等北部乡镇,大力发展食用菌、林下种养等生态产业,投资18亿元,打造北部山区大环线1条,带动山区生态旅游产业发展。

三是调整优化经营结构。强化龙头企业、专合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加快发展土地流转型、土地入股型、服务带动型等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提高农业综合效益。已培育绵阳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7家,省级以上家庭农场26个,省级以上专业合作社22个。全市家庭农场数达1377个,专业合作社837个。同时,探索建立了“名师带徒”高素质农民培育模式和“国企+民企+村集体+农户”四方合作、“专合社+专合社”等产业发展利益联结模式。实施农业电子商务平台工程、示范工程和人才工程。农村电子商务普及率达到75%以上,农产品网上销售占比11.2%。培育电子商务示范基地1个、电子商务示范企业3家。

(拟稿人:钟华    审核人:姚来辅    报送单位: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