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三举措狠抓脱贫成效巩固提升

2021-10-29 14:16信息来源: 市委绩效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近年来,江油市多措并举,巩固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对全市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开展常态化防止返贫致贫监测,今年2次对全市农户开展全覆盖排查,按照“分析研判、信息核实、评议公示、复查审核、部门比对”流程,锁定新增监测对象18户52人。因户施策,通过产业帮扶、就业帮扶、医疗帮扶等方式,研究制定相应帮扶措施,全力消除返贫致贫风险。

抓好产业扶持与稳岗就业。选取产业发展基础好、与脱贫户利益联结紧密的脱贫村10个,投入资金573万元,重点对产业品牌进行打造,延伸产业发展链,提升产业发展规模和经济效益,实现脱贫人口稳定增收。扎实做好脱贫人口小额信贷工作、组织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打通产业扶贫“最后一公里”,2021年新增贷款62笔178.51万元,扶贫产品累计销售额达13010.04万元。对脱贫人口外出务工情况开展动态监测,通过组织脱贫劳动力参与扶贫专场招聘会、开发公益性岗位以及扶贫车间、龙头企业吸纳就业等方式多渠道解决脱贫劳动力就业问题。截至目前,全市已外出务工脱贫人口12955人。

加强扶贫项目资产管理和资金使用。出台文件进一步明确扶贫资产确权登记的范围、类型区分、权属界定、运营管护、收益分配以及资产处置等主要事项,并对全市的扶贫项目资产进行了全方位摸排建档。脱贫攻坚以来,江油市共形成633个扶贫项目资产,其中公益性资产288个、经营性资产177个、到户类资产168个。建立了确权登记台账、办理了资产移交手续、制定了扶贫资产管护制度和运营方案、分配方案等。2021年,投入已脱贫对象小额信贷贴息、雨露计划补助、居住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和提升资金累计达5354.82万元。

(拟稿人:陶晓蓉、王若祎    审核人:罗淦    报送单位:市乡村振兴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