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河镇织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范网”

2021-07-29 10:15信息来源: 市委绩效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为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发生,双河镇积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社会组织参与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大力编织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防范网”。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排查摸底。成立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组织发动镇村两级干部、网格员和驻村干部,为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走村入户,加大对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力度,特别是留守老人、外出务工人员、省内外在读大学生,通过电话联系,切实加强防电诈的宣传力度,阻断电信诈骗犯罪活动源头。

二是明确工作职责,营造宣传氛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全镇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打击防范和综合治理工作,明确7个场镇单位、10个村社区工作职责。通过微信群、QQ群、钉钉群等平台定期发布实用的预防电信诈骗方法,提示群众分清真伪,提高防范意识。利用LED显示屏、悬挂横幅等方式开展防范电信诈骗宣传。在辖区金融网点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资料,营造宣传防范电信诈骗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全镇共发布防诈骗信息100余条,张贴海报10余张,悬挂横幅5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

三是压紧压实责任,强化宣传教育。由镇综合执法办牵头,定期到各单位督导工作,收集工作信息,将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各单位考核,确保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落实到位、取得成效。积极深入辖区企业、宾馆、超市、学校开展防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要求全校教师通过组织召开主题班会等有效形式,面对面教育和引导学生认清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式,向学生宣传反电信诈骗知识,通过学生回家再次引导家长不参与电信诈骗、不上当受骗,进一步提高群众的防骗意识和识骗能力。

(拟稿人:王敏  审核人:罗彦  报送单位:双河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