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多措并举确保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

2021-07-13 14:27信息来源: 市委绩效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扶贫开发和乡村振兴服务中心结合中心职能,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多措并举确保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为有效巩固脱贫成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是强化信息精准。在全市范围内,以行政村为单位,对有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的家庭逐户摸查。通过与务工人员直接联系、与务工人员亲属及同行人员联系等方式,采集外出务工人员的联系方式、具体务工地点、工资收入等基本信息,并将采集到的11000余户家庭外出务工信息录入系统“务工月监测采集”模块。强化基本信息精准、就业流向突出,为后续帮扶工作提供数据支撑。

二是强化督查通报。采用“日报制”工作制度,每日导出系统内录入的外出务工人员信息,按照工作完成进度从高到低排序,并在工作群内进行通报。针对连续几日无进展、完成进度长期滞后的乡镇,以“点球”方式进行督促,强化督查通报,全面跟踪脱贫劳动力外出务工情况。

三是拓宽就业渠道。积极与人社部门对接,引导脱贫劳动力参与企业用工现场招聘会共20余场。多渠道了解企业复产用工需求信息,积极与扶贫车间、龙头企业对接,增加脱贫劳动力就业机会;开发农村保洁、自然巡逻等公益岗位1072个 。多方面拓宽就业渠道,为脱贫劳动力解决就业问题。  

截至6月底,全市已外出务工的脱贫人口共计12926人,其中省外务工4319人,省内县外务工2869人,县内务工5738人,完成了省级下达目标任务。

(拟稿人:王若祎、王艺容    审核人:徐太奎    报送单位:市扶贫开发和乡村振兴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