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农村粪污治理 助力疫情防控阻击

2020-02-24 11:49信息来源: 市委绩效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当前,进入新冠病毒防控的关键时期,江油市农业农村局结合自身职责,以加强农村人畜粪污治理、切断新冠肺炎病毒“粪口传播”途径为抓手,四种举措齐发力,助力疫情阻击战。

一是做好日清日洁工作。切实发挥我市农村“厕所革命”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0% 的优势,引导农户对家庭厕所日清日洁,做到厕所不见粪便、便器不见粪渍;落实农村公厕清扫人员、完善农村公厕管护机制,做到日清扫、日消杀、日巡检。

二是提高粪污处理水平。要求有条件的农户将粪污接入已有的沼气池或三格式化粪池等无害化处理设施;加快农村厕所无害化设施修建步伐,并结合我市2020年将改造8744户农村户厕实际,增加粪污无害化处理设施数量、提高粪污无害化处理普及率。

三是严格粪污利用规程。引导农户不使用未经处理或处理后达不到无害化要求的粪污直接还田;不随意倾倒或直接排放粪污;充分利用畜禽养殖粪污,使人畜粪污“同治同用”,消除粪污传播的风险。

四是养成卫生如厕习惯。利用农村有线广播、大喇叭、宣传车等方式加强便前便后勤洗手的教育引导,让群众厕所整洁卫生对防疫工作的重要性,调动群众养成卫生习惯的自觉性、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阻断“粪口传播”的途径。

拟稿人:闫飞、李明江    审核:刘刚宏    报送:市农业农村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