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双随机、一公开”强力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

2022-10-08 09:51信息来源: 江油市人社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双随机、一公开”强力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

 

近期,江油市人社局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模式,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强力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用人单位劳动用工行为,为广大求职者保驾护航。

1.检查人员和检查对象“双随机”,确保整顿“不留情面”。人社局与市场监管局建立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理整顿联动机制,明确从7月8日-27日对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开展专项检查。检查计划通过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平台进行申报,由人社局、市场监管局各从执法人员库中随机抽取8名检查人员,对全市68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照30%的比例抽取20家进行检查。

2.重点突出、扎实执法,确保整顿“不走过场”。“黑职介”、虚假招聘、就业歧视、侵害劳动者人身财产权益行为等四个方面为专项整治重点进行实地检查,现场核查服务机构企业营业执照、行政许可及时效,劳动合同签订、工资发放、社会保险缴纳,核对职工花名册、派遣人员名册,对业务违法情况重点检查是否存在介绍或使用童工、提供虚假就业信息、提供虚假招聘信息、招聘信息向行政主管部门备案、向劳动者收取押金、扣押劳动者有效证件、违反规定将“乙肝五项”作为体检项目、存在以“返费”等方式哄抬或操纵市场价格、强迫劳动、发布虚假招聘信息、价格欺诈违法行为等18类违规行为。执法人员全程佩戴行政执法证、亮明身份,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

3,检查结果和政策法规“全公开”,确保整顿“不存阴影”。对检查中发现的劳动合同签订不规范等问题,检查组均现场公布,并要求立即整改。检查组还向服务机构深入浅出讲解人力资源服务相关法律法规,特别是服务机构关心的为职工购买社会保险缴费比例问题、劳动合同期限及劳务派遣期限问题、工伤等问题进行详细的解答,督促服务机构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提高劳动管理保障水平。同时在重点场所、人员密集地张贴投诉举报热线电话,畅通举报投诉渠道,营造和谐用工环境。

(撰稿:苟中良   审核:王志刚   报送:江油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