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四方发力稳就业

2022-08-08 14:17信息来源: 江油市人社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四方发力稳就业

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江油市坚持把稳岗、稳就业工作摆在更突出的位置,紧贴民生需求和复工复产需要,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就业民生,统筹城乡就业两个大局,从稳定市场主体、拓展就业空间、稳定重点群体、促进供需匹配等四方面抓好2022年稳就业工作,确保全市就业创业工作有序开展。

1.促进供需匹配。充分发挥劳动力资源监测站点作用,摸排收集全市城乡劳动者技能水平、求职方向等信息,建立全市劳动力资源台账,目前已收集数据41.7万余条。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专员的作用,点对点收集全市企业的用工需求、岗位条件、薪酬水平等信息,建立企业用工需求台账,包含企业282个,累计收集企业用工岗位12520余个。加强两本台账数据比对筛选和信息推送,通过“线上线下”“点对点”“一对一”等方式,将岗位信息推送到城乡劳动者,求职信息推送到企业。建立推送信息反馈收集分析机制,根据求职用工反馈信息分析匹配精准制定专项招聘活动计划,并提前进行发布推送。

2.拓展就业空间。强化创业带动就业。1-4月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7家620万元。持续提升就业服务质量,举办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服务活动。开展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28场,发布本地企业用工信息9期,647家企业参加,提供岗位2.6万个,累计达成意向性就业1484人。同时持续推进零工市场建设,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

3.稳定重点群体。针对用工量大,意向求职者多企业,每周二、周五通过“点对点”专车直达服务方式,组织意向到该企业就业且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城乡求职者,进入企业开展“送工进企”专项招聘活动。累计组织300余名求职人员与企业精准对接,212人达成就业意向,153人成功入职。将江油市企业人才需求和机关事业单位人才需求相结合,将江油市事业单位公开考核招聘一并纳入,企事业单位联合进入西南科技大学招聘。组织江油天力新陶碳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四川聚能核技术工程有限公司、天宜上佳新材料有限公司等19家企业提供436个岗位,推送江油152家事业单位183个考核招聘岗位,推送未到现场的绵阳(江油)、杭州建德70家企业227个岗位,供参加活动的学生们选择。19家企业收到简历251份,现场达成意向协议24人。代未到现场的70家企业收到简历130份,152家事业单位考核招聘收到报名270余人。加强与用工企业、劳务输出主要目的地的联系,开展“点对点”一站式劳务输送,全力保障外出务工人员安全返城返岗,共实现转移就业23.81万人,“点对点”组织农民工返岗专车专列共31批1179人。

4.稳定市场主体。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加强援企稳岗相关政策宣传,着力解决岗位缩减、用工减少等问题。截至目前,全市社保费缓缴备案196家1906万元,社保费减免1657家4555.04万元。发放稳岗补贴1056.64万元惠及526家企业2.25万名职工,发放中小微企业吸纳毕年度高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补贴34人,3.4万元,通过各项援企稳岗政策及时落地落实,有力支持了企业稳定岗位。

(撰稿:蒋璐    审核:蒋绍富    报送:江油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