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四位一体”保障农民工服务“不出村”

2022-07-06 14:40信息来源: 江油市人社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四位一体”保障农民工服务“不出村”

当前,国家正加紧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以来,江油市从构建集政务、生活、邮政、金融“四位一体”“村级农民工综合服务站”着手,打通服务保障广大农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1.硬件设施标准化。农民工服务中心、邮政、电信、各金融机构协调一致,硬核落实综合服务站“八有”建设标准,实现服务场所、功能分区、工作制度、设施设备、标识标牌、工作人员、经费保障、服务内容规范化、标准化。将全站细分为政策咨询区、快递业务办理区、金融服务对接区、通讯服务接单区、(远程)技能培训区、农产品展示区以及农产品直播带货区。2022年,全市将在24个乡镇,选择24个村首批建成24个综合服务站。

2.服务内容多样化。服务站为农民工群体以及周边农村群众提供政务、生活、邮政、金融“四位一体”服务事项20余项,其中,政务服务包括政策咨询、社保查缴、就业创业咨询、劳动维权、技能培训、走访慰问、防疫宣传等;邮政、金融服务包括快递收投、期刊订阅、小额取款、贷款服务等;生产、生活服务包括生活缴费、农资配送、生活用品零售、农产品直播代销等。青莲镇双石村农民工综合服务站在成立后不到一个月时间内,已经接受村民政务咨询98人次,就地解决问题76个,接送快递1170件,安装宽带13户,提供现金缴纳电话费服务5800元,销售农资58413元、日常生活用品3342元。

3.推广方式模块化。今年4月出台了《江油市推进村(社区)农民工综合服务站建设工作方案》,力争在“十四五”末,实现村(社区)农民工综合服务站覆盖率90%以上,创建绵阳市级示范站8个,省级示范站2个。将双石村确定为全市服务站建设示范点,并将筹建办法、建设标准、服务流程、运营模式在全市推广,引领全市182个有条件的村分阶段建成160余个综合服务站。

(撰稿:胡晓莉      审核:高红梅    报送:江油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