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乡情连心桥”坚定江油籍在沪农民工抗疫信心

2022-05-17 16:40信息来源: 江油市人社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乡情连心桥”坚定江油籍在沪农民工抗疫信心

 

4月下旬以来,江油按照上级关于开展江油籍在沪务工农民工疫情防控工作的相关要求,架起乡情连心桥,全力以赴抓好江油籍在沪务工农民工关心关爱工作,让江油籍在沪务工农民工感受到家乡关怀,更加坚定了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连夜启动摸排,确保数据详实。迅速启动摸排。421日下午17时许,市人社局、市农民工服务中心班子成员立即第一时间电话联系各乡镇(街道)党委书记(镇长)和分管领导,连夜启动摸排统计工作开展摸排统计。调取数据核实。组织各乡镇(街道)对照V2.0系统调取数据,对系统内登记在沪务工的9215名农民工再次进行摸排核实,了解去向建立工作台账。开展专项督导。423日成立6个工作督导小组,由市人社局、市农民工服务中心班子成员带队到重点乡镇进行了专项督导,确保数据统计真实、准确。通过摸排统计,截至427日下午5点,江油籍在沪务工农民工共6010人。

掌握返意愿,加强防控宣传。摸排建档。组织各乡镇(街道)对确有返乡意愿的人员,摸排统计其返乡原因、返乡时间、乘坐交通工具等,建立《江油籍在沪务工农民工返乡意愿实名制台账》。一对一提醒对《台账》内有返乡意愿的农民工,一对一追踪动态,提醒提前通过绵疫控微信小程序报备同时要求入川后,积极配合各查验点通过四川天府健康通扫描入川即检特殊场所码,到达后务必第一时间主动积极服从集中隔离等防控要求。慰问信引导。编制《致江油籍在沪务工农民工朋友的慰问信》,通过微信公众号、QQ微信等方式推送《慰问信》,引导坚定抗疫信心、增强个人防护、做好返乡报备等。持续性推送。通过四川农民工服务网站、微信群、QQ群等宣传矩阵,每日发布推送江油市疫情防控重点、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等,提升农民工疫情防控能力和自觉性。截至42717时,共收集在沪有返乡意愿农民工154人。

倾情关心关爱,坚定抗疫信心。提醒减少外出。通过人社微信公众号和各乡镇官方微信公众号向广大农民工朋友发布《倡议书》,倡议减少外出聚集、做好日常防护。已向长三角、吉林、广东等高风险地区江油籍农民工,编发条防疫提醒短信8万余。开展走访慰问各乡镇抽派精干力量,通过电话网络或实地走访在沪江油籍农民工家庭,慰问留守人员,收集其在上海和家乡家人的困难和问题。组织志愿服务。对缺少劳动力的留守家族,在农忙时节组织志愿者帮助收种。对文化程度低或年龄较大的留守人员,提供政务、生活等代办服务。对有留守儿童的家庭,由学校加强与留守儿童家长及现家里监护人的联系。对因疫情确实造成家族困难的,由乡镇党委政府负责解决临时救助。对在沪务工生活特别困难的江油籍农民工,协调在上海的乡友会给予帮助。截至42717时,江油乡友会已捐助5吨鲜肉及鸡蛋、米面等物资价值12.3万余元,新鲜果蔬等价值1万余元。

 

(撰稿:胡晓莉   审核:高红梅   报送:江油人社局、农民工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