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坝镇多措施根治欠薪难题

2022-05-09 13:24信息来源: 江油市人社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厚坝镇多措施根治欠薪难题

一年来,厚坝镇按照“减存量、遏增量”的总体目标,以根治镇域内的在建项目为突破口,多措并举全面开展根治欠薪工作。

一是强化摸排核实确保底数清情况明。由镇农民工服务中心牵头,负责项目的各办、站所协调配合,压实责任到具体人员,以镇域内在建项目为重点,逐步推开到所有领域项目,开展全行业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大排查、大起底,建立了欠薪基础信息台账,为下一步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破重点解难点全面推动化存量。积极对接财政部门,推动政府投资项目的资金支付力度,强化财政资金调配调度及使用监管,优先用于支付欠薪项目农民工工资,春节期间完成两个革命老区、涉农项目的合计260万元的资金拨付,有效化解政府投资项目欠薪隐患。由各办站所牵头,督促各行业项目、企业主体开展欠薪根治工作,有效处置众诚木业欠薪案件,全面推动欠薪根治工作落实见效。

三是完善欠薪治理长效机制减增量。由镇农民工服务中心牵头,联合各办站所采取随机抽查、定期检查、日常巡查等方式,将新建工程项目纳入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管理,动态监控新建工程项目工资发放情况,对不按时发放工程项目采取发函督促、约谈、联合市人社部门对其采取停工整改等措施予以惩戒。同时,为更好的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严格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逐步在全行业全领域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制度、工程项目工资保证金制度、委托代发工资制度等,千方百计确保欠薪问题得到根治。

(拟稿:冯健   审核:张瀚元   报送:厚坝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