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召开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一季度工作会

2022-04-28 14:48信息来源: 江油市人社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召开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一季度工作会

 

4月21日下午,我市召开2022年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一季度工作会,市根治欠薪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通报我市一季度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推进情况,对二季度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2022年以来,全市扎实有效做好了元旦春节期间根治欠薪工作,通过组建根治欠薪联合指挥中心,集中办公接访,开设绿色通道,实施重大案件领导包案、重要节点周调度日调度,协调处置重大突发案件17起,直接追发农民工工资678.65万元,实现了“两清零”“两确保”,营造了安定祥和的节日氛围。一季度全市办理各类欠薪线索件、投诉举报、来信来访254件,开展未成年人劳动权益保护、教育系统劳动用工专项检查40家单位,发出询问通知书28份,限期整改指令书14份。二季度根治欠薪工作重点围绕进一步规范工程建设领域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落实,做好迎接国务院、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考核准备和开展好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理等专项检查工作。

会上,集中组织学习绵阳市贯彻落实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暂行办法意见,下发我市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专户工作流程文件并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明确。

会议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做好根治欠薪红黑榜考核工作。二是要科学推进根治欠薪工作,加强部门配合和源头治理,健全治欠长效机制,做好日常巡查和迎接上级考核准备。三是要突出工作重点,紧盯重点领域、核心制度落实,强化联合惩戒,运用好工资保证金、农民工专户等关键措施,维护好农民工合法权益。四是各金融机构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紧密配合,强化信息共享,完善根治欠薪预警机制,实施线上线下“云监察”。

(撰稿:徐涛    审核:王志刚    报送:江油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