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首个村级农民工综合服务站在江油挂牌成立

2022-04-21 13:13信息来源: 江油市人社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绵阳首个村级农民工综合服务站在江油挂牌成立

为落实农民工服务保障“五件实事”,进一步提升农民工服务保障水平,打通服务农民工和农村群众的“紧后一公里”,全力助力乡村振兴,江油市人社局、市农民工服务中心,携手电信、邮政、邮储、工行、农行、农商行等企业,全力打造“政务+生活+邮政+金融”四位一体的农民工综合服务平台。4月8日,绵阳首个村级农民工综合服务站——江油市青莲镇双石村农民工综合服务站正式挂牌。

双石村农民工综合服务站设在该村原村委会,包括农民工政策咨询区、快递业务办理区、金融服务对接区、通讯服务接单区、(远程)技能培训区、农产品展示区以及农产品直播带货区,服务区域共两层约300平方米;同时还包括宣传区、停车场、绿化带等配套附属设施区域350余平方米,是一个专门为全村农民工以及农村群众打造的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村级综合性服务平台。

该服务站建立了完善的管理制度,实行“站长负责制”,为农民工群体以及周边农村群众提供政务、生活、邮政、金融等服务事项20余项,其中,政务服务包括政策咨询、社保查缴、就业创业咨询、劳动维权、技能培训、走访慰问、防疫宣传等;邮政、金融服务包括快递收投、期刊订阅、小额取款、贷款服务等;生产、生活服务包括生活缴费、农资配送、生活用品零售、农产品直播代销等,让全村老百姓足不出村就通享受到各种便利的服务,真正打通了政府服务农民工以及农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按照刚刚出台的《江油市推进村(社区)农民工综合服务站建设工作方案》,江油将力争在“十四五”末,实现村(社区)农民工综合服务站覆盖率90%以上,创建绵阳市级示范站8个,省级示范站2个。2022年,将实现24个乡镇建成24个综合服务站,并积极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引领全市182个有条件的村分阶段建成160余个综合服务站。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撰稿:胡晓莉 审核:高红梅 报送:江油市人社局、市农民工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