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服务体系,建立管理台账,落实保障措施 江油:把关爱送到农民工心坎上

2021-12-30 09:25信息来源: 江油市人社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完善服务体系,建立管理台账,落实保障措施 江油:把关爱送到农民工心坎上

“真是一册在手,服务不愁啊!”在武都镇便民服务中心大厅,李刚一边翻阅《江油市农民工服务保障应知应会工作手册》,一边感叹。近日,由江油市农民工服务中心收集、整理、发放的2000余本《江油市农民工服务保障应知应会工作手册》,已摆放在全市所有村社便民服务中心、农民工服务中心以及各单位办事大厅,最大限度发挥工作手册的政策咨询和权益维护作用。

这只是江油市切实强化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的一个缩影。

临近年末,返乡农民工增加,为切实保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江油市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坚持把强化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进一步建立完善农民工服务体系,落实服务保障措施,在全市范围开展“五件实事”和“送温暖”活动,建立农民工管理台账,提供暖心服务,让其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在全社会营造出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

江油建设项目多、农民工群体大,为切实做好“五件实事”和“送温暖”活动,江油把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落实活动牵头单位和责任主体,制定工作方案,下发文件,要求各相关部门按要求抓好工作落实,切实维护农民工的合法权益,不出现工资拖欠现象。

为加强对农民工的管理,江油市各乡镇、街道对返乡农民工进行全覆盖走访摸排,精准掌握和及时更新辖区农民工转移就业、区域分布、返乡回流、创业等基础数据,并建立管理台账。

为提升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的精细化程度和水平,江油市编印了《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三十条措施》《关心关爱农民工扶持政策》等宣传折页,制作《农民工防疫服务指南》宣传海报,发放到农民工服务中心以及各单位办事大厅,并在车站、广场、场镇等人群聚集场所张贴、散发。同时,还充分利用各新闻媒介,加大对疫情防控知识、关心关爱扶持政策的宣讲,不断增强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今年以来,江油进一步健全农民工工作机制,完善政策举措,全力在转移就业、技能培训、返乡创业等方面下功夫,全市农民工就业保持总体稳定,权益维护更加有力。

在促进就业方面,江油打造劳务协作平台,同浙江省建德市签订了东西部劳务协作合作协议,与涪城区、科技城新区、建德市建立联席沟通机制,共同推动各方人力资源互通互往、互利共赢;加大创业补贴政策宣传力度,及时兑现返乡农民工创业补贴,确保应发尽发,组织开展美容美发、保育员、焊工、电工等工种培训。

在党建引领方面,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夯实农民工党组织战斗堡垒。2021年,全市农民工党员达到7052人,其中新发展农民工党员73名,农民工党代表434人,农民工人大代表498人,本年度农民工新任村干部164人、村后备干部2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