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雷霆开展根治欠薪“利剑”“清零”行动

2021-12-21 09:50信息来源: 江油市人社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雷霆开展根治欠薪利剑”“清零行动

 

近期,江油市以雷霆之势开展根治欠薪利剑”和“清零专项行动,有效保障了农民工合法权益。

1.部署安排“雷声大”。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主持召开了全市根治农民工工资拖欠行动专题动员会,以根治欠薪冬季行动为统筹,先后印发百日“清零”行动、攻坚“利剑”行动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时间节点、任务目标、各单位职责。要求各单位严格落实责任,行业主管、属地管理齐头并进,乡镇部门携手共同做好根治欠薪工作。全国、全省根治欠薪视频会召开后,迅速在市政府常务会议上进行了再次动员部署

2.专项检查“威力足”。坚持问题导向,全覆盖检查全市在建工程项目、重点领域企业,对查出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核心制度落实不到位的项目,现场责令整改。实施“清单制+责任制”,倒排工期、挂图清查,责任落实到人头,确保根治欠薪核心制度落地落实。行动实施以来,走访各类建设项目、企业116家,涉及农民工7864人次,约谈重大欠薪风险单位4家,发出劳动监察整改文书12家,协调处置欠薪案件20件,追回民工工资112144万元。

3.监督防范“线索广”。坚持抓早抓小,进一步畅通农民工维权通道,实行投诉举报电话24小时值班制,开辟了线上线下多种途径同步办理,主动回应社会关切,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今年以来,受理各类欠薪线索件359件,办结率96%以上,得到社会各界一致肯定。

4.部门协作“办法多”。由市根治欠薪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建立欠薪风险台账,落实到各单位具体负责,对可能发生欠薪风险领域及时发出风险提示函,限期核查处置。市人社部门负责统筹查处,住建、文旅等行业主管部门负责本行业企业。公安部门牵头打击恶意欠薪行为,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仲裁院、法院、法律援助中心分别开辟农民工绿色通道,从速办理。行动实施以来,开展法律援助23起,调解仲裁50起,多部门联合处置3起,发出欠薪风险提示函4期,追回民工工资100余万元,形成了根治欠薪强大合力。

(撰稿:童亮、刘小菊  审核:王志刚   报送:江油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