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四方联动”迅速处置集体欠薪案件

2021-12-14 14:37信息来源: 江油市人社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四方联动”迅速处置集体欠薪案件

 

为了方便群众快捷维权、理性维权,减少群众“诉累”,江油市建立起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乡镇人民政府、市法律援助中心等四家单位联动机制,迅速处置集体欠薪案件。

近日,10名群众到江油市人社局咨询某公司拖欠劳动报酬如何处理事项。经初步了解,某公司因为种种原因停工停产,今年7月对所欠员工工资进行了清算,欠杨某某等10人2019年1月至2020年8月工资共23.853万元,10名员工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多次向该公司进行催收,但该公司由于资金紧张一直未支付,后该公司法定代表人拒接电话,问题一直未得到解决。根据当事人的诉求,江油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市劳动保障监察大队、法律援助中心和该企业所在地彰明镇政府迅速进行联动处置。一是各司其职,紧密配合。由彰明镇政府负责联系企业负责人,督促企业正视问题,出面解决。由监察大队负责调查核实案件相关事实情况。由法律援助中心指派的律师负责案件相关证据的收集。由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负责依法处置并出具相关法律文书。二是依法依规,迅速处置。在案件处理过程中,各个单位严格按照相关《信访条例》、《劳动保障监察条例》、《法律援助条例》、《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法进行处置,工作到位不越位,并开辟仲裁绿色通道,确保案件迅速得以处理。三是释法讲理,调解为先。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四方单位主动向劳动者和用人单位讲明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引导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合理合法协商解决双方争议,灵活运用信访调解、司法调解、仲裁调解方式,合力化解双方矛盾,最终达成公司在12月30日前支付所欠工资的一半,2022年春节前支付完剩余部分的仲裁调解协议。

(撰稿:李斌    审核:李斌    报送:江油市人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