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春节后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工作调度会议要求

结合职能职责 抓好“四大行动”

2021-04-16 14:54信息来源: 江油市人社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春节后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工作调度会议要求

结合职能职责 抓好“四大行动”

 

3月3日,江油市春节后农民工外出务工服务工作调度会议在市人社局召开。会议通报总结了春节前后农民工系列服务保障工作成效,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并提出了具体要求。会议强调:当前各相关部门、各乡镇要结合职能职责,切实抓好就业促进“春风行劝”、务工返岗交通运输“春风行动”、根治欠薪春季行动、服务保障专项行动四大行动,全力做好农民工外出务工返岗服务工作。副市长李桂炳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通报总结了春节前后农民工系列服务保障工作。去冬以来,江油统筹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开展走访慰问、证照办理、根治欠薪、就业招聘、旅途服务等活动,切实增强了农民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截止2月16日,完成走访慰问233476人,实现全市农民工全覆盖慰问走访,共计发放慰问金慰问品49.92万元;全市共开展线下线上农民工专场招聘13场,225家企业参加,提供岗位6928个,初步达成就业意向485人;目前共为农民工办理身份证、户口本、出入境证等各类证件74人次。市内火车、汽车客运站旅途暖心行动共服务农民工累计56720人次,“点对点”接送农民工返乡13趟次404人次,开通返岗专车11趟次,输送外出务工农民工389人。

会议要求,下一阶段,各相关部门、各乡镇要结合职能职责,切实抓好“四大行动”。一要抓好就业促进“春风行动”。要做好线上线下招聘工作,全力保障节后农民工安全有序外出务工返岗,确保2021年全年农民工转移就业稳定在23万人左右,实现劳务收入突破55亿元。二要抓好务工返岗交通运输“春风行动”。要积极调度运力,做好交通接驳保障,适时为农民工提供“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确保3月底前农民工返岗务工率达95%以上。三要强力抓好根治欠薪春季行动。要全面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加大对恶意欠薪案件行为的查处和打击力度,督促指导用工企业按时足额实名发放农民工工资,公布重大欠薪违法行为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四要大力抓好农民工服务保障专项行动。实施疫情防控、证照办理、就业招聘、返乡创业、技能提升、“头雁”培育、农民工党建、市民化职业化等农民工服务保障行动,做大做强农民工经济。

各乡镇(街道)、市级有关部门和单位相关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

(拟稿:胡晓莉 审核:高红梅 报送:市人社局 市农民工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