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要情】紧盯隐患排查整治 全力护航春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

春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监管专刊

2021-03-12 11:18信息来源: 江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紧盯隐患排查整治 全力护航春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

 

为精准严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我市春季开学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切实保障广大师生身体健康,近期,市场监管局以高站位、准定位的责任担当,组织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深入排查整改隐患,全力保障学校春季开学食品安全。


全面排查,严格督促落实主体责任


对学校食堂、校内超市、餐饮配送单位、饮用水配送单位以及校园周边餐饮店、杂食店、食品小摊贩等开展全覆盖检查。出动执法人员448人次,检查各类学校食堂182个,校园周边小摊贩70家,小食品经营店78家,将春季学校开学检查与食品经营单位风险等级评定相结合,严格督促经营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与学校签订《江油市学校食品安全责任书》,指导经营单位开展购销使用食材和食品查验记录、索证索票等方面风险隐患自查自纠填报食品安全自查表,确保来源可追溯、去向可查证、责任可追究。


▲重点监管,强化风险隐患排查整改


重点对学校食堂和餐饮单位食品原辅料的采购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情况,食品原料库、餐饮具清洗消毒、操作间设施设备情况,从业人员培训和有效健康证持证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一是加强重点食品监管。对辣条、膨化食品等“五毛食品”以及学校食堂配送的大米、食用油、肉类、水产品、冷链食品等进行监督检查,坚决杜绝来源不明的食品。二是加强过期食材清理。全面清理检查开学前存放的食材和食品,对即将到期原材料进行登记和单独存放 ,及时处理过期变质、感官异常的食品和原料。三是加强餐饮场所消毒。督促学校食堂对就餐场所、餐饮用具、食品加工设备、工作间、卫生间、门把手和人员通道等重点部位定期进行通风消毒,加强环境卫生清理,防止有害病媒生物滋生,做好消毒情况记录。四是加强从业人员管理。严格检查食品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健康证明,全面落实持健康证和佩戴口罩上岗,督促食品经营单位做好人员日常登记备案管理,如发现感冒、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员工立即上报并调离工作岗位。检查中发现问题隐患6条,已责令相关单位进行整改。


▲协同联动,凝聚校园食安整治合力


此次专项检查联合了教体局、卫健局等相关部门及乡镇政府(街道办),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将专项检查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厉行勤俭节约拒绝餐饮浪费活动、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提升行动、食源性疾病防控等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工作统筹推进、及时迅速、有力有效。 


下一步,市场监管局将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实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深入实施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及食品安全抽检,建立健全学校食堂“互联网+明厨亮灶”系统应用长效机制,全力保障校园食品安全。

 

 

 

 

 

 

 

 

 

 

 

 

 

 

 

江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21311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