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智慧化监管 实施全链条管控

全力保障冷链食品安全

2021-02-25 10:54信息来源: 江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四川省绵阳市拥有西部最大冷链物流中心——西部冷都,西南地区最大肉食品加工企业——双汇食品(绵阳)分公司,全市从事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企业10037家。为全力保障冷链食品安全,绵阳市聚焦常态化防控,着力构建网格化监管体系,紧紧扭住源头端、储存端、运输端等关键环节,加强冷链食品全链条管控,截至目前,全市未发现涉及疫情进口冷链食品,冷链运输食品抽检213批次,合格率达100%。

一、构建网格化体系,推动多部门联动

一是成立工作专班。成立由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委、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农业局、绵阳海关等6部门组成的工作专班,加强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明确组成人员及工作职责。二是建立联动机制。市级六部门建立联席会议机制,设立24名联络员,召开联席会议2次,加强执法联动,开展联合执法2次,检查冷链食品生产经营主体170家次。三是搭建监管网络。以镇(乡、街道)辖区为主要责任区,将冷链食品安全监管延伸到镇(乡、街道)、村(社区),建立县(区)、镇(乡、街道)、村(社区)“三级”监管网格。全市食品安全网格员共3538人,覆盖镇、村2512个。

二、推进智慧化监管,实现全链条溯源

一是配备信息化装备。针对低温食品保质期较短的特性,配备冷链保温车,保证产品运输符合2-6℃存储要求。全市12辆物流运输车安装GPS,实时追踪冷链车的运行状态、实时温度、位置以及行进速度等数据,随机对运输车辆安装温度过程监控设备。二是研发智慧化系统。建立数据采集管理系统,赋予每一批产品唯一的编码,通过机器人识别可以准确地显示产品的相关信息,实现每批产品从“消费者—生产者—原料供应”的双向追溯。绵阳双汇公司建立的智慧化追溯管理系统,实现了生猪从来源到圈养、屠宰、加工、入库、出库等全流程一体化管理,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组点名通报表扬。三是推广“川冷链”平台。依托“川冷链”应用平台,将冷链食品的溯源从企业内部进一步延伸到销售、消费环节。通过“川冷链”公众号,对进口和省外进入的冷链食品实现全链条追溯。截至目前,全市在“川冷链”平台备案主体数668家,冷链运输车辆12辆,进口冷链食品51批次。

三、坚持常态化防控,实施全链条管控

一是严把冷链食品采购环节。坚持冷链食品采购遵循避开疫区、受威胁区、高风险区“三大”原则,禁止跨越疫区采购。采用“招标”形式选择合格供应商,严格供应商立户审批,严格审查环境安全、产品质量、诚信、价格等资质,新增优质供应商12家,淘汰不合格的供应商24家。二是严控冷链食品验收环节。要求冷链食品企业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制度,不采购、不贮存、不销售无溯源凭证、来源不明的食品。同时,加强产地预检,有疫病症状或疑似染疫的,禁止装车。开展产地自检,原料检测合格后方可交送。实行每批次原料抽检,采取退货处理的不合格品35批次。三是严管冷链食品储存环节。开展全市冷链食品生产经营环节和冷库摸底排查,全市共有冷库645家。加大对冷链食品加工处理各环节的消毒频次,每天对月台进行3次消毒,每周对厂区环境进行2次消毒,每季度对冻库进行1次乳酸蒸熏消毒。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开展冷链食品、环境、从业人员核酸检测1941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