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厨房“智能管理” 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2021-02-18 16:08信息来源: 江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共建共治共享食品安全

中央厨房“智能管理” 提升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三台县中央厨房】

四川商投启禾中央厨房·绵阳工厂,项目总投资14800万元,建筑面积23000平方米,是目前全国学生营养餐供餐行业规模最大、工业化水平最高的中央厨房,其产能、规模、工业化设备使用率、数字化监管覆盖面均居全国领先地位。日产热链盒(桶)饭54万份、冷链便当20万份、面食20万份;蔬菜、净肉和米饭日加工量260吨。目前,已为三台县13所学校11000余名师生提供集中配送餐服务。

一是实行标准化生产。

【中央厨房蔬菜切洗加工线】

【中央厨房清洗消毒区】

采用先进的蔬菜清洗、截切、自动漂汤、熟化冷却先进工艺系统,先进的冷热链复合调理工艺预制;严格执行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ISO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和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保证学生餐加工环境的卫生安全。

二是加强全方位监管。

【中央厨房监控中心】

以工厂为支点,向前延伸到田间,向后延伸到食品配送链。严格进行土壤检测、育种挑选、采购验收等;严格入库检测;餐食配送过程中,配送车辆GPS定位、车厢内部恒温控制等确保配送安全;运行过程中,工厂各操作间电子摄像头无死角监控,市场监管部门驻场定点监管,教育部门全流程监管、家委会动态监督,多主体多方位多层面立体监管确保校餐生产供应安全。利用APP对中央厨房实现全程数字化监控,监管部门和家长可以随时通过手机查看情况,了解食品安全状况。

三是提供多重保障。

【中央厨房检测检验室】

       【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

                        

要求中央厨房必须购买食品安全保险,并向政府缴纳一定的食品安全风险保证金,以保证“从田间到餐桌”全产业链的食品安全。通过微信小程序、视频直播、历史影像,查看学校每日食谱、食材来源、饭菜成品制作的各环节,增加家长和社会公众对学校食品安全的知情权。提供餐食智能管理,家长通过扫描餐盒上的二维码,直接查看套餐构成、制作方法及营养成分。不定期邀请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家长学校代表、新闻媒体和监管干部开展“体验开放日”活动,了解和监督中央厨房运行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