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治共享食品安全(共享篇)

2020-12-31 09:46信息来源: 江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绵阳市市场监管局开展保健品宣传活动】

近年来,绵阳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食品安全要坚持党政同责、标本兼治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强党委对食品安全工作的领导,强化政府食品安全属地管理责任,认真落实“四个最严”要求,坚决守住了不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底线,全市无一起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一、学校食品安全监管智能化

【中央厨房监控中心】

建设全国规模最大的智能化中央厨房工厂,厂房面积达2.3万平方米,引进国内外先进设备200余台(套),建成全自动蔬菜切洗加工、全自动米饭生产等智能化生产线20条,主要为学校、工厂、医院等提供大规模团餐,产能达10万份/餐。设计搭建工业信息化管理平台,建成“订单、采购、仓储”等九大管理系统,实现对生产、物流、仓储、销售等环节的全流程追溯监管

二、“三小”示范提升工作

【“三小”登记备案系统】

 

【省、市市场监管局领导调研江油食品小作坊治理提升工作】

试点开展食品小作坊治理提升,采取“一品一策、一坊一策”方式,分类帮扶治理提升,有效改善我市食品小作坊生产环境脏、乱、差,从业人员食品安全风险意识淡薄,管理混乱等现象,促使食品小作坊全面提档升级。

三、营造放心舒心食品安全消费环境

以“美丽诚信绵阳 放心舒心消费”为总目标,在全国率先探索制定绵阳市放心舒心消费环境建设“1+6”标准体系。用信息化手段加强食用农产品质量监管,启用全市首个智慧农贸市场——科创园区元通农贸市场,该市场摊位全部装配加密防篡改智慧电子秤,在支付同时可以溯源摊位和食用农产品产地、农残等所有信息,让老百姓买得放心吃得舒心。

四、开展“你点我检”食品抽检活动

【绵阳市开展“你点我检”食品抽检活动】

【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对“你点我检”抽样食品进行检验】

通过邀请市、区人大代表、政风行风监督员、民生实事监督员、消费者代表、新闻媒体记者等组成观察组,共同参与食品抽检并全程监督。活动中,针对观察组比较关注的食品,现场点选抽样区域,随机选取食品进行抽样。围绕老百姓关心的食品菌落总数、食品添加剂、农兽药残留等限量规定指标进行检验。同时,组织观察组走进实验室实地了解食品检验工作。让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更加贴近民生需求,让更多群众了解食品抽检流程和环节,增强食品安全监管透明度,提升群众消费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