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中最高礼仪!祖国用“双20”接迎你们回家

2022-09-19 09:36信息来源: 解放军报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祖国用“双20”接迎你们回家

——空军执行接迎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任务见闻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20049,我是空军歼-20飞行员李凌。我部歼-20飞机两架,奉命为您护航。”

“我是空军运-20机长庞荣奇,我部奉命接迎志愿军忠烈回国。”

9月16日上午,一架从韩国仁川国际机场起飞的中国空军运-20飞机,进入中国领空。两架列阵长空的歼-20与运-20组成三机编队,以空中最高礼仪接迎第九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

9月16日,空军“双20”三机编队即将飞抵沈阳桃仙国际机场。王朕 摄

从2014年到2021年,我国已连续8年接迎825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今年空军首次派出歼-20为执行任务的运-20护航。9时25分许,两架歼-20在东北某机场冒雨起飞,塔台指挥员表示:“我们要用‘双20’编队列阵长空的接迎方式,表达对英烈的崇敬和告慰。”

“长空祭忠魂,英雄归故乡。向志愿军忠烈敬礼!”“感谢歼-20编队护航。我们一起铭记历史、告慰先烈,奋斗强军、高飞远航。”绵绵秋雨中,三机编队平稳前飞。运-20机舱内,覆盖着五星红旗的88位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棺椁整齐摆放。飞临中国领空那一刻,运-20机长庞荣奇感慨万千:70多年前,是你们不畏强敌、血染疆场,为新中国打出了一片新天地,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你们的贡献彪炳史册,你们的英名万古流芳。看吧,这机翼下的万里河山、锦绣中华多么壮美,正如你们当年所愿!

“你们听到我们的空中对话了吗?”望着平稳前飞的运-20,一种历史与现实的时空交错感,在空军航空兵某旅旅长、歼-20飞行员李凌心头涌起:忘不了,你们当年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浴血奋战,赢得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更忘不了,你们当中的志愿军空军首批飞行员打出了令敌闻风丧胆的“米格走廊”,创造了“空中拼刺刀”的不朽精神。

此时此刻,李凌多想告诉志愿军先烈:今天,驾驶歼-20执行护航任务的我和“强军先锋飞行大队”大队长高中强所在部队,是中国共产党缔造的第一支空中作战力量,也是空军在抗美援朝中首批组建、首支参战的英雄部队。这次是我旅第八次执行为志愿军忠烈回国护航任务,也是我旅装备歼-20后的首次护航任务。进入新时代,空军多支英雄部队已经飞上了歼-20等国产新型战机。

鲲鹏振翅,守卫的是和平,守护的是生命。驾驶运-20执行接迎任务的机组成员,同样来自一支有着光荣传统的部队,连续8年担负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接迎任务。在新时代练兵备战中,他们驾驶运-20实战化练兵、亮相国际赛场、重装空投空降,形成体系作战能力;在抗疫斗争中,他们驾驶运-20运送新冠疫苗;在国际人道主义救援中,运-20先后飞赴汤加、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国,送去急需的援助物资。

“双20”三机编队到达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上空时,停机坪上,两道水柱从两边喷吐而出,搭成一座拱形的水门,准备为中国人民志愿军英烈“接风洗尘”。李凌和高中强驾驶两架歼-20超低空通场飞行,以表达对中国人民志愿军英烈最崇高的敬意。完成低空通场的运-20平稳降落,缓缓通过水门。

安息吧英雄,今天你们回到了阔别70余载的故里,回到了祖国和人民的怀抱,我们会永远铭记你们的功勋!